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业十大隐性侵权现象揭秘:擅自更改消费套餐【5】

马树娟 刘子阳

2014年03月12日09:33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十大隐性侵权现象揭秘:擅自更改消费套餐

  宽带“变相”绑定电话

  2013年10月,湖北工业大学的学生遇到了办理宽带必须绑定手机的情况。据该学校学生介绍,安装电信宽带必须绑定电信手机号,且每月还需要在网费之外缴纳28元的手机月租,即使手机号闲置这部分费用也要交,手机一旦停机,宽带也会关闭。

  据电信的工作人员介绍,电信为学生提供了4种宽带套餐,最后一种套餐是不需要绑定手机号的,因此并不存在捆绑销售的问题。

  不过湖北工业大学的学生不这么认为:“其他三种套餐是4M的宽带,而不绑定手机号的套餐是2M宽带,2M的宽带经常掉线且网速奇慢。”

  多位湖北工业大学的学生认为,电信的做法实际是一种“变相”的强制绑定。2M网不仅速度慢,而且网络不稳定,所以只要稍微上网多一点的机主,都会选择4M的套餐,这样一来必须绑定手机号。

  对此记者致电中国电信总公司,其新闻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全国各地的套餐都不同:“有些公司会推出一些优惠活动,前提是消费者绑定手机或者固定电话,不过我们规定各地都应当向消费者提供‘单宽带’(不绑定固话或手机)的产品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只办理宽带业务不绑定手机。”

  据记者了解,此前在北京等地,还有运营商要求消费者在办理宽带时绑定固定电话的情况。

  禁止合约机机卡分离

  山东省德州市市民王先生在联通营业厅购买iPhone合约机不久,手机不小心进了水。他到联通指定的维修点后,被告知需要更换主板。

  他原以为换了主板就能正常使用,可不到一个月就发现手机停机了。

  “我当时以为是欠费,特意到营业厅去问,这才知道联通对iPhone合约机还有个机卡不能分离的协议,像我这样因为手机维修而更换手机的(即把电话卡临时插到别的手机上使用的情况),还要提前登记才能不被停机。”王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我多次申请加投诉,折腾了快一个月手机才重新恢复使用。”

  “这中间解释、卡号重新开通耗费了近一个月,我原先预交的电话费里一个月的套餐流量就白白损失了。”王先生气愤地说。

  联通客服人员表示:“iPhone合约计划政策规定,只有在机卡不分离、绑定使用的情况下,才能享受补贴优惠政策,合约期1年至3年不等。”

  联通内部的知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用户在拿到手机后是会受到监测的,禁止机卡分离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用户的‘套机’行为(有的消费者向运营商购入iPhone合约机后,转手把手机高价卖掉,同时还能使用手机卡里的电话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