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史炜:虚拟运营商从“夹缝中”突围

2014年05月19日14:21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9日电  (张歌)5月17日,“2014年中国虚拟运营商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针对“中国通信产业如何走出围城”议题做出了阐述。

虚拟运营来的到来,对整个通信产业的改革可能是一个大刀阔斧、实质性的推动。“我甚至觉得我们电信运营商不叫起死回生,可能最终躲不过人为智能管道的终极结果。当虚拟运营商出现的时候,我认为虚拟运营商是一个屠夫,互联网公司才是真正的制造刑场大的制造者。我觉得通信产业到了真正革命的时代。”史炜如是说。

史炜认为,国有电信运营商或者我们国家的通信产业一直是在围城里面。中国实际上从原来邮电垄断,到现在的多元化市场,仅仅用了20年,应该说我国通信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在全世界尤其是原来计划经济国家向市场转型国家当中,速度是很快的。

史炜说:“当今天面临整个通信业突围的时候,不仅仅是几个牌照的问题,我想第一批17家发完之后,很快会发第二批17家,很快国有公司发牌照,牌照变得很不值钱。当17家牌照一块发的时候,第一家发的股票从3块涨到17块,很快跌下来了。如何从传统的通信业务当中突出去,运营没有突破出去。传统运营商最大需要围城者,他突不出去。因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内部行政管理体制,对资本资产股权的约束体制以及领导人的乌纱帽体制,所以被约束死,很难突破。”

史炜称,所有运营商的改革都是民营经济推动的,当初的短信并不是运营商发明,是当时小公司发明,推动运营商对传统的移动业务开放。2002年全球通信业危机门户网站崛起,门户网站基于移动产业业务、互联网数据业务的时候,逼迫电信运营商开始寻求通信基础业务以外的服务,并且通过垄断方式把这些小公司纳入旗下。当有了OTT微信这些产业的时候,逼着运营商,飞信搞的早一些死掉了,易信跟微信抗衡,没有效果。我们运营商搞信息数据服务的时候,中国电信114台开始寻求多元化服务,由于体制问题也没有扩展出来。

电信运营商拿自己承担社会服务掩盖自己的经营不善,掩盖自己资源性垄断,电信运营商最后连管道都做不成。未来铁塔公司成立统一的基础网络公司,会给他更大挑战,史炜相信挑战是致命挑战。

在传统运营商由于体制、机制约束等被困“围城”的时候,虚拟运营商开始突围,但同时也面临着两面夹击的困境。一边是运营商甩过来的“包袱”,一边是互联网公司的新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竞争。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