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柳传志:陌陌找女朋友这样的公司上市 我想象不到

韩娜

2014年12月16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柳传志:陌陌找女朋友这样的公司上市 我想象不到

柳传志:大学生有胆子就可以创业

  “陌陌找女朋友这样的公司都上市了,我这样的人,怎能想象得到?但后来人家就是做成了。”谈到创业与创新,联想“教父”柳传志(见图)承认,自己的看法改变了,“只要有胆子就可以”。对年轻人创业,柳传志只有一点嘱托:别把父母的养老金折腾进去。

  互联网时代仍在短跑

  从电脑起家,如今涉猎现代服务、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领域,在联想控股掌门柳传志看来,互联网时代仍在短跑,受到冲击的各个行业不能慌乱,谁能跑完这一圈尚未可知。

  柳传志认为,全国有几十万个行业,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或快或慢,最后却都不可避免,躲也躲不掉。联想的步伐必须跟上,不然的话,一年半年就会出现大问题。但由于客户年龄段的不同,适应时间也会不同。如果所有行业都像“互联网大咖”所说的要立刻转变,就会带来恐慌。不同行业应该分不同步骤调整。

  柳传志说,实践已经证明,对移动互联网处于中心领域的行业,越早期投入越好。联想做投资总结的经验是,“事为先,人为重”。但是在投资互联网早期企业时,没有办法“人为重”。“比如陌陌找女朋友这样的公司也会快速发展起来,并且上市,像我这样的人,怎么能想象得到?但人家就做成了。”

  柳传志说,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历史还很短,短跑中取得局部胜利的未必是一圈全跑下来的,要冷静对待这个浪潮,勇敢面对。

  大学生有胆就可创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对于如何看待大学生休学创业以及在校创业,柳传志坦言,他现在看法和之前有很大不同。

  “前些年,我希望创业的大学生慎重。今天,我鼓励大学生创业,有胆子就可以,因为移动互联网出现了新情况,很多年轻人在汉字还写不好的时候,电脑却已经玩得很厉害了,用我们没法想象的方法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却符合年轻人的潮流,即使做不好,也不会有什么代价。”柳传志说:“现在有些年轻人从十四五岁就开始动手创业,做出的事比你做得漂亮,而你却根本听不明白”。

  害怕选择性执法

  柳传志曾用“鸡蛋孵小鸡”来比喻企业对环境的适应,鸡蛋孵小鸡的最好温度是37.5℃。他认为1984年创业时,联想在恶劣的环境下把鸡蛋变成小鸡。

  柳传志说,企业最看重的就是依法治国,企业家们最害怕的就是选择性执法。“作为民营企业,现在感觉很好,温度更适合小鸡孵化,但是不是正常母鸡孵的温度,仍然还有欠缺。”记者韩娜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