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通信业如何适应“新常态”?

2014年12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信业如何适应“新常态”?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了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分析消费、投资、出口等多个维度的变化趋势后认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新常态”是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领域最热门的一个词汇。未来我国经济“新常态”是什么样?如何去适应“新常态”?各行各业都在深入思考探索。对于此前二十多年高速发展的我国通信业来说,随着传统语音业务萎缩、OTT业务替代,目前也进入了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的“新常态”。通信业不仅要面临整体经济发展呈现的“新常态”,还要面临自身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及业务结构调整的“新常态”。如何去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更好作为?前不久,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专门举行学术沙龙活动,聚焦“把握新常态,应对新格局”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新常态”带来的不仅是挑战,也有机遇,通信业应该加快自身业务转型发展去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如何适应大经济环境的“新常态”?按照习总书记的阐述,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将呈现“新常态”,“新常态”的几个主要特点体现在速度、结构、动力三个关键词上。经济增长速度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以生产要素投入和投资来拉动,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带来了环境污染加剧、社会矛盾增加以及国际压力变大的严峻挑战。未来,我国将逐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使经济结构更均衡,经济增长更有质量。记者认为,经济增速下降,固然让与国民经济紧密关联的通信业面临挑战,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又给通信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首先,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信业的内涵进一步扩大,更广义的信息通信业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按照“十二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将从2010年的不到4%,到2020年上升到15%,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信息通信业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会受到重点扶持,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其次,由于信息通信业具有“新三高”(高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高价值链条)特征,随着信息通信业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渗透,将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促进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提升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过去的二十多年,信息通信业更多的是服务于生活领域的消费群体,在生产领域的服务仍有很大空间可开拓。随着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的兴起,以及我国工信部提出的“打造智能制造业”,信息通信业将迎来非常难得的转型机遇。因此,通信业要适应“新常态”,就需要大力培育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大有前途的新兴信息服务业,并更主动地融入生产领域,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中实现新的成长。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