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贴膜小贩调包手机 专挑独行女性下手

何欣

2014年05月04日08: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路边“贴膜摊”变“黑店”,贴膜小贩打着“有人检查要跑路”的幌子吸引机主的注意力,随即趁机主不备把手机调包成模型后逃跑。记者昨天从海淀警方获悉,日前海淀刑警破获了这起系列街头诈骗案件,两名嫌疑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采用上述方法多次得逞。目前,两名贴膜摊主以及两名收赃的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专挑女顾客下手

  今年3月20日以来,海淀区多个地区先后发生5起嫌疑人为事主手机贴膜时,以有人检查分散事主注意力,趁机将事主手机换成模型的系列街头诈骗案件。海淀刑警接警后,立刻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首先在被骗地点附近调取了监控录像查找线索,发现每次都是一胖一瘦两名男子一起出现,然后胖子先离开,在摊位附近转悠,瘦子则支起摊位帮人贴膜。看到有合适的目标,由胖子出声吸引机主注意力,瘦子则趁机把手机调包并趁乱逃跑。

  民警发现,这两个人并非对所有顾客都骗,而是专挑独行的贴膜女性。根据瘦子的贴膜速度和手法,民警初步判断该男子应该对贴膜很有经验,有可能是专门在路边进行贴膜的商贩。侦查员随即与相关执法部门联系,开始比对查看事发地曾因占道经营手机贴膜被处理的人员情况,在此期间,去年10月份曾被处理过的马某和李某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二人的体形和外貌同嫌疑人十分相像。在多位事主辨认后,民警确认两人就是诈骗嫌疑人。

  得手后低价出售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曾在朝阳区某高档小区内出现过,并在小区内的地下室里找到了正在上网的嫌疑人李某。民警从物业公司处获悉,李某是该小区的临时工。民警随即将李某抓获,并在其供述的地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某的暂住地将马某抓获。

  经审讯,二人交待,他们曾经一起在饭馆打工,后来两人辞职到路边贴膜,却总碰到有人进行检查,还因为占道经营被警方处理过,于是马某想到干脆借着有人检查,把事主手机直接换成模型再把真机卖出去赚钱,二人一拍即合。二人得手后,由马某找附近的手机维修摊低价出售,赃款两人对半分。侦查员根据马某指认,将两名收赃嫌疑人刘某及王某抓获。

  经查,四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均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初步核实涉案10起,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何欣 来源: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114中国通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