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深陷垄断“七宗罪” 在华业务面临调整

2014年08月01日00:1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赵超)全球最大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在中国正一步步陷入“反垄断”深渊。

7月24日,高通全球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宣布,将投资1.5亿美元,支持中国创业公司。但对于记者们更关注的高通被发改委实施反垄断调查一事,史蒂夫-莫伦科夫却三缄其口,拒绝回应。

根据人民网IT频道《通信反垄断“第一案”》文中的统计,假若高通的垄断行为被国家发改委确认,高通公司将受到最高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其在华业务发展也将面临调整。

曾向发改委举报高通公司的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高通在中国市场存在以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的基础、对过期专利继续收费、将专利许可与销售芯片进行捆绑等七项涉嫌违法行为,“一旦发改委认定高通垄断并实施惩罚措施,不仅会对手机行业的未来格局产生影响,真正直接受惠的将是普通消费者。”

4G领域的“霸王龙”

“智在芯中,有龙则灵”,这是高通主推的“骁龙”系列智能手机芯片的广告语。如同PC时代的霸主英特尔一样,高通已成为4G时代手机厂商必须面对的“霸王龙”。

据了解,目前在4G芯片市场主要有高通、海思、联发科、Marvell、博通等五家厂商。由于掌握3G、4G标准的核心专利技术,高通在手机处理器多模多频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提供完整2G/3G/4G手机芯片解决方案的企业。

从去年年底我国4G牌照发放至今,市场上销售的4G手机,除华为坚持使用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外,其他国产品牌两千元以上中高端机型,几乎都是用了“骁龙”处理器。

市场研究机构Forward Concepts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高通2013年在LTE芯片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多模LTE芯片市场占有率高达94%。今年第一季度,高通的地位丝毫没有动摇。

高通公司高层曾多次公开表示,在LTE处理器领域,高通已经领先竞争对手两代以上。

这种绝对强势的市场地位,导致多数手机厂商在与高通合作时,几乎没有选择和议价的权利,这也成为高通特殊商业模式和赚取巨额利润的基础。

涉及垄断“七宗罪”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曾在今年二月份向发改委递交材料举报高通。

王艳辉认为,发改委针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案,主要针对以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的基础、将标准必要专利与非标准必要专利捆绑许可、要求被许可人进行免费反许可、对过期专利继续收费、将专利许可与销售芯片进行捆绑、拒绝对芯片生产企业进行专利许可以,以及在专利许可和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等七项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据了解,高通在3G手机上收取的专利费是5%,而在4G手机的专利费协议中,高通希望收取的专利费高达4%。而一旦企业认可高通的专利授权协议,无论是否采用高通的芯片,都需要缴纳这笔专利费。

王艳辉认为,高通在EVDO也就是中国电信采用的通信协议中,拥有绝对多数的专利,不过在WCDA及LTE通讯协议中拥有的核心专利比例要远小于EVDO。同样是专利拥有者,诺基亚的专利诉求为整机的1%,而Interdigital收取的专利费更低至整机售价的0.029%。

他特别指出,高通专利主要集中在通讯核心专利,其应用领域也主要是通讯芯片组,所占成本在整机约为4%-10% 之间。而高通却以整机作为计算专利费收取的依据,包括显示屏、电池、内存、摄像头等众多与高通专利无关的部件,高通一样按照5%收取费用。

同时,高通公司的专利数量每年都在动态变化,每年会有旧专利到期,也有新增加的专利,并不是每个专利都与手机有关,虽然手机厂商缴纳了巨额的专利费,却始终不明白自己为那些高通的专利缴纳了费用,因为高通并没有为缴纳了专利费的手机厂商提供专利列表,更不会指出哪些是标准专利那些是非标准专利。

此外,高通在与手机企业签署协议中,往往附加一系列不合理条款,包括收取高额入门费、已购芯片禁止转售、产生纠纷仅限在美国法院仲裁等。而最为霸道的是,高通在向手机企业收取巨额专利费同时,规定手机企业的相关专利要免费反授权给高通,而且不得利用这些专利起诉高通的其他客户。显然,这一条款对于拥有大量专利的华为、中兴、联想等公司,非常不公平。

在华业务面临调整

在高通庞大的商业版图中,中国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块市场。高通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达到243亿美元,其中有半数以上来自于中国企业。

在发改委确定高通垄断的消息传出后,美股高通股价重挫6.6%,市值一夜蒸发超过91亿美元。而更为深远的影响,是高通今后在华业务发展将面临调整。

业内分析,高通下半年在中国一方面要接受监管部门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华为、联发科、Marvell等企业4G芯片大规模量产,高通的市场地位也将面临挑战。

一位国内手机企业负责人表示,在4G标准中,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也拥有大量核心专利,高通的优势并不像3G时代那么明显,想要继续收取高额的专利费有难度。

据王艳辉介绍,在全球4G标准必要专利中,美国以1661件核心专利排行第一,中国大陆以1247件专利总数排行第二。“高通凭借655件必要专利,与非必要专利捆绑,想收取整机4%的专利费,而中国1247件专利却分毫得不到,显然不合理。”

业内认为,此次高通事件比较理想的解决方式,是促成国内4G专利和高通专利交叉授权,改变高通对国内手机企业的收费模式。然而,这对于专利业务利润占到总利润近七成的高通公司来说,显然难以接受。

“高通不怕罚款,它最怕影响它的商业模式,即收取专利费。至于这次反垄断调查能不能触动其商业模式,就看发改委做到什么程度了。”王艳辉说。

(责编:窦明、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