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手机厂商聚焦自研协处理器芯片 预计明年发布

魏德龄

2014年11月19日08:1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厂商聚焦自研协处理器芯片 预计明年发布

   智能手机芯片已经成为了终端厂商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对此目前华为海思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已经开始帮助自家产品取得性能上的优势,中兴也表示将会推出自家的手机芯片。近期,笔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除了华为在已经发布的麒麟920上内置的i3协处理器外,国内某手机厂商在明年还会发布自家的手机协处理器芯片,来满足目前智能手机的对于环境感应、健康管理的需求。

  协处理器成高端手机标配

  苹果在发布iPhone5s手机时,并没有跟风于目前的智能手机领域中的多核大战的趋势,而是为手机加入了名为M7的协处理器,这颗协处理器将可帮助主处理器分担外界感应的功能,可以监测用户的运动状态,帮助手机在用户处于将设备暂不使用的情况下来节约电量,主要处理陀螺仪、加速度感应、指南针这样的运动数据。同时,协处理器也让手机具备了帮助用户整理健康数据的功能,可以以极小的电量来计算用户一天中的运动情况。

  同年,三星在此前发布的GalaxyS4手机中也加入了名为Sensorhub的微处理器,该芯片也同样将感应任务移出主处理器,为手机节约更多的电能。三星还同样基于这一芯片在手机的系统中加入了S健康的计步器的功能。随后,魅族的MX3、摩托罗拉MotoX、微软的Surface中均开始加入类似的协处理器芯片。

  今年,三星的GalaxyS5以及苹果的iPhone6及iPhone6 Plus也同样延续了协处理器的设计,并对这一芯片产品进行了相应的升级。苹果的M8协处理器中就加入了气压计的功能,从而可以用来测量用户如在爬楼梯、登山这样的行为中的爬升距离,从而让手机对于用户的运动状态的监测更加精准。

  国产手机厂商明年将发布协处理器芯片

  近期,笔者在走访芯片厂商时了解到,国内的某智能手机厂商将会在明年发布自家智能手机芯片时一同发布协处理器芯片产品,该协处理器芯片将为自主研发,将会随着配套的智能手机芯片一起应用在该厂商未来的手机产品中,从而让该国产手机也可以实现环境感应、延长待机时间及健康管理等相关功能。

  此前,华为发布的海思麒麟920芯片中就内置了名为i3的协处理器芯片,i3可以以极低的功耗运行,持续采集来自加速计、陀螺仪、指南针和接近光传感器等的运动数据。另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外的一些芯片厂商也十分关注于协处理器领域,该芯片不仅可以应用于智能手机,还可通过修改在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这样的可穿戴设备中发挥作用,未来在物联网领域也有着不错的应用前景。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