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宽带中国”提速 你的网速达标了吗?

2014年05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赵超)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14日发布了“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指导方案,对今年我国宽带建设提出发展目标和建议。

方案提出,2014年全国计划新增FTTH覆盖家庭3000万户,新建TD-LTE基站30万个,新增1.38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发展固定宽带接入用户2500万户,发展TD-LTE用户3000万户。宽带接入水平进一步提升,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30%,其中东部地区力争达到4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创建示范效果初步显现,推动创建20个以上“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

5月17日将迎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电信联盟制定这一主题,旨在呼吁各方进一步推动宽带发展政策的制定,加速宽带的发展,并以更可承受的价格提供给所有居民。

近些年来,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宽带网络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宽带用户所能体验到的网速也持续改善。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 4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已经突破80%。

那么,中国网民平均网速有快呢?本月初,工信部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给出了答案。

这份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固定宽带用户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3.71Mbit/s。与2013年下半年报告的数据相比,一季度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速5.1%,平均视频下载速率提升幅度达21.5%。按照地域划分,上海和北京以超过5Mbit/s的下载速率领先全国;福建、江苏、四川和浙江紧随其后。中西部地区可用下载速率,相比东部地区明显落后。

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对比,检验一下自己的网速是否达标。

需要说明的是,关于网速测试和排名,有着不同的标准和说法。如果放在更大的范围作对比,中国大陆地区整体的网络速度并不算快。

互联网监测机构Speedtest.Net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下载速度是16Mbps,全球排名43位,位居榜首的是中国香港地区。而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中,中国大陆的网速排名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差距更大,仅位列125位。

Speedtest报告显示,中国香港的网速为71.03Mbps,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52.85Mbps)、罗马尼亚(50.82Mbps)、韩国(47.36Mbps)、瑞典(42.64Mbps)、立陶宛(41.02Mbps)、日本(40.88Mbps)、中国澳门(40.83Mbps)、荷兰(38.73Mbps)和中国台湾(37.70Mbps)。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