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宽带中国”战略提速 运营商直面资金大考

游寰臻

2014年04月09日09:1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带中国”战略提速 运营商直面资金大考

  “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正进入紧锣密鼓阶段,回顾2013年的宽带发展,宽带所呈现的面貌和态度令人耳目一新。然而,我国想要实现“宽带中国”,资金是绕不过去的问题。运营商在宽带中国的行动中所扮演的分量举足轻重,在实施过程中,运营商除了资金短缺,“宽带中国”建设资金的另外一个“利空”,是4G发牌后相关建设资金的分流。显然,“宽带中国”战略全面落地和信息消费的全面启动,带给信息产业和电信运营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运营商也将在开支增加和营收下滑中面临诸多考验。

  光纤到户覆盖超亿户 , “宽带中国”战略提速

  在日前召开的“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对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截至2013年底,光纤到户覆盖家庭突破1亿户,南方90%以上的城市家庭用户均可按需提供20M接入,通宽带的行政村超过29万个。据了解,工信部“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提出2013年全行业新增FTTH覆盖家庭户数超过3500万的目标,中国电信当年新增FTTH覆盖家庭户数超过4000万。

  事实上,在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带动下,我国宽带接入速率和高速宽带普及率有了显著地提升。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4M、8M和2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分别达到80.5%、24.7%和5%。

  随着我国跨入4G时代,三大运营商布局4G的同时,固网建设仍稳步推进。数据显示,1-2月,三大运营商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净增326.3万户,总数达到1.92亿户,同比增长10.4%。光纤接入FTTH/0用户比上年末净增358.8万户,达到4441.1万户。

  运营商方面,在宽带中国的行动中所扮演的分量举足轻重,以中电信为例,自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计划以来,中电信先后投入超过千亿的资金及大量人力和物力,在网络能力、网速提升、用户普及等重要指标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目前,4M及以上的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超过80%。固定宽带户均接入网速由2012年初的5.5Mb/s提升到8Mb/s。

  大力发展宽带网络已成为共识

  近年来,宽带网络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渗透,推动着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新一轮浪潮,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创造就业机会、支撑科技产业创新、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基石。

  首先,宽带网络已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产要素和扩大信息消费的基础平台,加快向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等经济运行各环节渗透,并孕育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和信息消费热点。其次,宽带网络已成为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抓手,是聚集全球科技资源、推进协同创新的新平台。第三,宽带网络已成为政府改善民生服务和宣传先进文化的新载体,通过宽带网络提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已成为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方式。第四,网络空间竞争形势日趋复杂,信息安全挑战日益严峻,安全、自主可控的国家宽带网络,是构筑网络空间竞争优势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基础。

  从我国近十年情况来看,我国宽带网络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网络能力不断增强、用户普及水平不断提高、技术储备和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宽带网络发展还面临着诸多不足,如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宽带应用不够丰富、宽带产业链上游环节对外依存度较大等问题,既不能满足在国际竞争中塑造国家发展新优势的外在需要,也不能满足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为此,亟需在国家层面启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动我国宽带网络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

  “宽带中国”需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工信部在上周召开的“宽带中国2014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中,对于今年总体目标设定为:新增FTTH(光纤入户)覆盖家庭超过3000万户,新增TD-LTE(长期演进技术)基站30万个。

  由于资金扶持难出台,运营商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业内预估,若要完成“到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接入速度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M以上”的既定目标,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宽带中国”建设中存在着巨大投资缺口。

  可见,运营商的投入需要相当长的周期才能收回投资,有的甚至无法收回投资。据了解,目前在全球前十个宽带发展最好的国家中,有九个国家直接拿出资金来支援宽带建设,特别是农村、学校等应用场景。“但是在中国,我们目前还只看到了战略确定,却看不到更多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得力的政策措施。”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我国宽带发展的主要瓶颈不在技术,也不在市场,而在投资,资金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宽带建设进程缓慢的掣肘。

  运营商除了资金短缺,宽带中国建设资金的另外一个“利空”,是4G发牌后,相关建设资金的分流。目前宽带基础设施仍然难以满足高速增长的网络经济需求,成为阻碍我国信息消费增长的瓶颈因素。而在上述双重压力下,运营商有线无线宽带双线作战,面临建设资金捉襟见肘、市场格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宽带中国”的跨越式发展需要政策进一步跟进。

(责编:赵超、李洪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