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充分竞争、人口密度高造就中国移动在香港更“便宜”

2014年04月09日09:2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分竞争、人口密度高造就中国移动在香港更“便宜”

  近日,中国移动在香港的68港元(约54元人民币)套餐在网络走红,包含17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上网流量不限。内地与香港同样是中国移动的用户,在套餐资费标准方面却“内外有别”,内地收费远比香港贵。不过,在国际上香港与内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和独立关税区,不光通信,各行各业都是不同的资费和政策标准。有香港媒体分析认为,香港面积小、人口密度高,电信运营商铺设的每一条光纤、每一个基站,几乎都物尽其用,故香港电信运营商收费低,仍有钱赚,而其他地方的电信运营商却做不到。

  这款68港元套餐,实际应为80港元套餐,其中包括12元港铁、隧道、行动电话服务牌照及行政费,而且其原价为140港元(包含12港元),要享受68港元的优惠,必须在网一年,其间不能参加其他优惠活动。此外,离开香港要收国际漫游费,跨网短信0.6港元一条,3G网速(384Kbps)远远低于3G网速(42Mbps),如此种种,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据了解,香港其他电信运营商的收费也大概在这一水平。近一两年来,香港的资费常常被内地网友拿来比较,不仅是移动资费,固定宽带资费也常被比较出巨大差异。

  数据显示,香港的电话费一向便宜。香港电讯管理局在2011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一般香港住户的固网及流动话音服务月费均为60港元,是7个全球大城市中最低,费用仅是其他6个城市(哥本哈根、伦敦、纽约、上海、新加坡和东京)用户每月缴费近1成至4成多;而收费最昂贵的是东京,其固网及流动话音服务月费,约合761及582港元。香港《信报》去年的一篇文章,也做了一个小型调查,统计全球十个主要市场的高用量套餐。结果发现,对比十大市场,香港的收费水平仅高过印度,但低过其余九个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及内地。换言之,香港的收费水平可算是偏低。

  香港电讯业人士说,香港的电讯市场相对开放,有5家电信运营商,做到充分竞争。但最重要的是,香港面积小、人口密度高,不像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很偏僻的地方也要铺设覆盖,尽管服务的用户很少。因此,香港电信运营商收费这么低,但仍有钱赚。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