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移动拟建30万个4G基站 投资超400亿

2014年12月09日09: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拟建30万个4G基站 投资超400亿

  8日,中移动方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中移动4G业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双7”目标,即4G基站达到70万,4G客户数达到7000万;而在明年,中移动将建成一个有100万个4G基站规模的4G网络,这意味着2015年中移动的4G基站至少将再建设30万个。据此,有业内人士预计,中移动2015年4G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高位,有望超400亿元。

  中移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中移动已建成57万个4G基站,4G用户突破5000万。中移动表示,这已是全球最大规模的4G网络,明年将是大规模投资4G的最后一年。中移动方面预计,到2014年年底,4G基站数和用户数将分别达到70万和7000万。届时,国内几乎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发达乡镇,将实现4G网络信号基本覆盖。

  中移动还透露,计划将在2015年建成一个有100万个4G基站规模的4G网络,意味着2015年中移动将至少再建30万个4G基站。对此,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和2014年相比,2015年中移动的4G基站建设规模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14年一季度,中移动方面曾表示,2014年中移动计划资本开支为2252亿元,其中4G建设占总资本开支比重为33%,约750亿元;如果2014年中移动顺利完成“双7”目标,则全年4G基站建设数量在50万个左右。以上述数据为基础估算,2015年中移动建设30万个基站的投资将超过400亿元。

  中移动方面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称,随着4G建设的不断推进,中移动的现有业务结构也在随之改变。中移动2014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移动语音和短信、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比上年同期下降0.3%,短信使用量比上年同期下降20.2%;但同期移动网络数据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98.6%,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流量业务在营收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从上述数据来看,传统通信业务发展受移动互联网冲击越发明显,中移动坚持扩建4G网络是在适应这一趋势,也是在为进一步转型打基础。

  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最近两年,传统的语音和短信、彩信收入到达顶峰后开始出现下降,未来这一趋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快;4G时代到来后,数据流量收入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将弥补语音收入的下滑。他还预测,到2016年,中移动语音、短信收入占比将从2011年的67%降至40%,而数据流量和数字服务的收入将增至60%,成为业务收入主体。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