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宽带中国亟需政府强力推进

沈加军

2014年04月09日09:1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宽带中国亟需政府强力推进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现需要政府的强力推动。近日,工信部组织召开“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以加快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实现网络强国。在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了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主要引导目标,宽带网络能力持续增强,新增FTTH覆盖家庭3000万户,建设完成TD-LTE基站30万个,新增1.38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使用8M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其中东部地区力争达到4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100M等高带宽接入服务;推动创建20个以上“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按照规划,今年宽带注定将成为中国转型经济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事实上,在历经“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和“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之后,中国宽带发展取得不俗战绩,但是宽带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宽带中国不仅仅是工信部的事情,还涉及到住建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等各个部门的事务和各个地方政府的认识,如果仅仅靠工信部来协调沟通,效率和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很有可能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除此之外,宽带中国切实推进面临庞大的资金成本压力,目前这些成本仍主要由运营商承担,对运营企业的成本收益管理是一个严峻挑战。据测算,要完成宽带中国战略的目标,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

  资深电信专家韦乐平指出,三大运营商目前网络投资已经占到收入的30%左右,相对于国际的10%-20%来说,运营商已经背负上沉重的资金压力,继续靠自有力量大幅增加投资已经不太现实。更让运营商纠结的是,运营商的宽带运营已经陷入增量不增收的窘境,投资回报不成正比。在东部地区,FTTH的投资回收期一般是五年左右,在中西部地区,期限将延长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云南、贵州等偏远山区,可能100年也无法回收投资成本。因此,继续单靠运营商加大投资,推动宽带成为普遍服务是不现实的事情。

  从全球来看,宽带发展中很多国家都实行了政府补贴的资金扶持,我国现在还缺乏明确的扶持计划。尽管工信部也曾表示将探讨宽带建网补贴的问题,但是至今没有实施的具体时间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运营商宽带建设的热情。我国宽带发展的主要瓶颈不在技术,也不在市场,而在投资,资金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宽带建设进程缓慢的掣肘。加上我国幅员辽阔,地域间城乡间的发展失衡,客观上也增加了运营商的建设运营难度。从普及率来看,我国中、西部宽带人口普及率低于东部地区普遍超过6%。

  另一方面,宽带不同于其他基数设施建设,宽带是一个不断投入甚至提前投入的产业,在宽带建设上,至少需要考虑今后10到20年的发展需要。宽带带宽是有限的,但是宽带使用的需求预期却是无限的,这就要求宽带建设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个长期扩容提速的过程,更要提前为未来的网络需要投下成本,这对企业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已经背离了企业经营的成本收益规则。加上我国4G刚刚启动,运营商迎来4G建网的高峰期,资金成本更加捉襟见肘。早在4G启动之前,业内专家就曾指出,4G将直接影响宽带投资,运营商甚至宽带投入面临超过50%的成本缺口。所以宽带产业不可能完全依靠市场化来发展,更何况宽带建设的社会效益和对国民经济的辐射拉动作用都远远大于运营商的直接经济效益,所以宽带需要纳入普遍服务的范畴,需要国家在政策和资金补贴方面实行长期扶持发展。

(责编:赵超、李洪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