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破解多方反垄断调查困境:高通寻找新增长点自保

2014年11月27日08:2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解多方反垄断调查困境:高通寻找新增长点自保

  最近一年,对于高通来说可谓一波三折。

  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还未结束,美国和欧盟又开始对其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虽然高通称,美国和欧盟的调查只是“非常初步”和“处于信息收集阶段”,但市场影响仍然属于负面。

  在公司的盈利结构中,如何减少对原有专利许可模式的依赖,寻找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高通当下急需破解的难题,也是其未来发展的关键转折点。

  中国市场收入贡献占半壁江山

  本月初高通公布了2014财年年报,总营收为264.9亿美元,净利润7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16%。其中中国销售收入增长7.4%达到132亿美元,这也意味着2014财年高通一半的营收来自中国客户和被许可人。

  这一数据,当下的高通显然高兴不起来。在2014财报中高通坦承,去年开始的中国反垄断调查将在未来1年对高通收入构成“严重挑战”。并预计,2015财年公司营收应在268-288亿美元,低于华尔街的预期。

  不过事情也许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坏。

  上周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在谈到中国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时,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机遇大于挑战”,对此,同在会场的高通董事长保罗·雅各布曾对媒体表示,“对中国政府的这一表态感到非常高兴。”

  对此,高通全球市场与传播副总裁丹Dan Novak今日在接受飞象网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调查还未最终结束,高通暂未对中国市场2015年的业绩预测做出相应调整。

  破解盈利模式难题:积极寻找新增长点

  现有境遇让高通意识到,只有在更广领域寻求技术和市场突破,才能摆脱对专利许可的过多依赖。作为芯片领域的技术大鳄,高通也的确具备这一能力。

  高通全球市场与传播副总裁丹Dan Novak透露,高通正在将研发力量投入到和智能手机技术相邻的领域,如汽车,物联网,移动计算,以及移动健康,无线充电,小型基站,数据中心等发展迅速的相关产业。

  “我们预计到2018年非手机类联网终端的预期出货量将超过50亿,万物互联的市场前景巨大。”

  当然,对于在核心智能手机领域的优势,高通不仅要固守还在进一步夯实。

  2014财年,高通MSM芯片出货数量为8.61亿,而放眼全球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采用高通骁龙芯片的数量已经超过10亿部,对此,Dan Novak评价:这是一个对高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据。

  “几年前,高通决定对Android基带芯片投入研发前,内部也曾针对Android的市场前景有过疑虑和探讨,事实证明当初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和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相伴的,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

  来自GSMA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在全球70亿个移动通信网络连接中,95%的连接仍然是2G或3G,3G/LTE多模连接只占到5%。在高通看来,数据背后显示出未来多模LTE升级的重大机遇。

  而就在几天前,高通发布了首款支持TDD/FDD载波聚合的Cat10调制解调器,其最高达450Mbit/s的下载速率和100Mbit/s的上传速率创造了业界之最。和LTE-A Cat4相比,LTE-A Cat10峰值下载速率提升了3倍,峰值上传速率提升2倍,功耗降幅高达40%。

  除了对3G/4G的持续投资,5G也已成为高通另一着力点。

  “目前高通正在和业界一起对‘5G是什么,能做什么’进行界定。我们的理解是5G应该具备可扩展性和可适应性,以支持对数亿个设备的多频多模连接。预计这一技术会在2020年之后商用。” Dan Novak说。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