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春光乍泄 瞄准运营商软肋转化经营

吉利

2014年05月19日11:21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春光乍泄 瞄准运营商软肋转化经营

  今年的5 17电信日,因为有了虚拟运营商而变得更加热闹。随着170号码的陆续发放,原本三足鼎立的电信市场开始产生新的变数。5.17期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谈到这一新群体时称,它的出现对于整个通信产业是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实质性的推动。他指出,虚拟运营商要找到传统运营商的软肋,从做产品转化为经营产业链,前景将非常广阔。

  传统运营商最终将沦为智能管道

  作为一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恐怕会常常提到“改革”一词。在近日的“2014中国虚拟运营商发展论坛”上,提到国内虚拟运营商发展时史炜表示,虚拟运营商的到来,对于整个通信产业的改革是一个大刀阔斧、实质性的推动。

  史炜用“突围”一词来描述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的改革路径。他指出,“传统运营商最需要突出围城,却突不出去。因其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内部行政管理体制,资本资产股权的约束体制,以及领导人的乌纱帽体制死死约束,很难突破。”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国有电信运营商最终将沦为智能管道”,史炜甚至如此结论。

  “虚拟运营商我认为他是一个屠夫,互联网公司才是真正的制造刑场的大制造者。所以当有OTT、互联网公司,再加上虚拟运营商的联合效应的时候,通信产业到了真正革命的时代,”史炜指出。

  虚拟运营商的春天

  在传统运营商由于体制、机制约束等被困“围城”的时候,虚拟运营商开始突围,但同时也面临着两面夹击的困境。一边是运营商甩过来的“包袱”,一边是互联网公司的新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竞争。

  据此,史炜指出,“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并非是传统运营商到了穷途末路,你的春天就来了”,“虚拟运营商前景非常辽阔,对国家的改革突围作出巨大的贡献,但不希望大家成为烈士。”

  虚拟运营商如何在开放的时代突围成功,史炜认为,要从做产品转化为经营产业链,才能真正把传统通信市场的新动脉阻塞疏通。

  他指出,要实现中国民营企业、民营虚拟运营商获得大规模突破,“我坚信下一步对虚拟运营商来说,基于两化融合的业务是盈利业务,而基于百姓的业务已经泡沫了。”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