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业十大隐性侵权现象揭秘:擅自更改消费套餐【3】

马树娟 刘子阳

2014年03月12日09:33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十大隐性侵权现象揭秘:擅自更改消费套餐

  月末最后一天办理业务受限

  河北市民石先生是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曾在五年前开通了家庭宽带业务,由于近期很少在家,于是在月底下午14时许前往一运营商的营业厅办理取消宽带的业务。不过他被告知,在每月最后一天的下午3时,公司的计算机系统会准时关闭,所以不再受理任何义务,只可以缴费。如果石先生想取消宽带业务,只能改日再来办理。

  按照该通信公司的规定,用户申请取消宽带及固定电话业务,必须提前一个月到营业厅办理。这就意味着如果石先生隔一天,即下个月的1号再来办理相关手续,该月的宽带费他还得接着交。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移动用户可以在每月的任何一天办理停机服务,但是在每月的最后一天部分套餐无法进行更改。“这是由于月底系统要进行结算处清算等,这一做法也是为了确保计费准确和客户体验。”不过中国移动称,客服会在月底前对客户推送短信提示,提醒用户尽量避开最后一天办理套餐变更。

  截至记者发稿,中国联通方面未回应记者采访要求。

  【点评】“消费者应该随时都能办理套餐服务,今天变更就可以从今天生效,没有说这个月更改下个月才能生效这么一种说法,更没有说系统收钱可以,变更服务就不可以的说法,这些都属于霸王逻辑。”

  霸王逻辑在作祟

  其实,石先生的经历非常普遍。“该活动当月申请,下月生效,月末最后一天不能办理”、“每月月末最后一天00:00至24:00不能办理套餐变更业务”、“每月月末最后一天19:00无法办理。”类似这样的表述屡屡出现在移动运营商的业务办理规定中。

  每月最后一天除了缴费外,为什么办理其他业务有诸多限制?有运营商给出的解释是:“月底要结账,各营业厅的计算机系统将关闭。”或者“办理套餐变更需要时间处理,最后一天不受理这样的业务。”

  “消费者应该随时都能办理套餐服务,今天变更就可以从今天生效,没有说这个月更改下个月才能生效这么一种说法,更没有说系统收钱可以,变更服务就不可以的说法,这些都属于霸王逻辑。”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刘俊海认为,这种托词与其说是运营商的系统软件无能,不如说是见利忘义的经营理念作祟。市场经济就是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是决定性作用的主体是两个:一个是企业,一个是消费者。市场说了算不等于企业一方说了算,他应该是企业和消费者共同说了算,两者相比较而言,更应该是消费者说了算,市场经济归根到底是消费者说了算的经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