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你了解手机网络吗?

2014年12月29日08:26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了解手机网络吗?

  年底了,朋友琢磨买一部新手机犒劳一下自己,遂上网淘货,却发现同一款机型竟有很多不同网络制式,不知道该买哪款。其实这个问题应该从我国的网络运营商说起。下面聊一聊网络制式的那点事儿。

  你了解手机网络吗?

  所谓2G/3G/4G,其中“G”即代表“Generation”也就是“世代”的意思,2G就是第二代网络,3G就是第三代网络,同样4G也就目前最新的第四代网络。

  最早的1G网络基于多重蜂窝基站,仅仅可以满足人们通话的需求,紧接着支持数据传输的2G网络出现,使用了数字传输取代模拟,实现短信、彩信、以及GPRS上网等功能,这是我们熟悉的GSM网络制式,目前几乎全世界都支持该网络制式。

  谈到3G就有些复杂了,我国自主研发的3G制式叫做TD-SCDMA,也就是中国移动使用的3G网络制式,WCDMA是联通3G,该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欧美等世界大多数国家。CDMA2000是对原有CMDA网络的加强,使其拥有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目前中国电信使用这种3G网络制式。

  4G网络是目前最新的网络制式,也是被各大运营商热炒的买点。4G技术包括TD-LTE和FDD-LTE两种制式,以往的网络制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它能够快速传输数据、高质量、音频、视频和图像等。4G能够以100Mbps以上的速度下载,能够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不过4G网络不支持语音通话,需要语音通话时会降回到3G网络。广告宣传的所谓“双4G”即是支持以上两种4G网络制式的产品。

  我国的运营商都划分了不同的频段,同样世界上其他国家很多运营商也划分了不同的频段。手机支持频段越多,支持的网络就更多,手机的漫游性就越好。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中国的4G手机,在中国运行在1900MHz这个频率上,当手机漫游到美国的时候,可能需要运行在2200MHz频率上,到法国又可能需要运行在1800MHz这个频率上。因此手机对多种频率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想想看,当你出国旅游时,手机不支持国外当地的网络制式,那样就会很麻烦了。

  总而言之,一般绝大部分的五模手机都能全球通用,因为五种模式和13个频段已经是全球通用了,只要你的手机是五模13频或者叫双4G,基本上能做到全球通行。所以多了解网络制式方面的知识,对你选购手机来说是有帮助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