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2014中国互联网企业:三足鼎立 星际争霸

2014年12月29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互联网企业:三足鼎立 星际争霸

  2014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目光放得更远,除了赚钱,他们愿意思考人类的未来,生物技术的爆炸、探索浩瀚的星际。一项屌丝气重、接地气的中国互联网,也在年关之时带来了奇点大学、太空旅行,科学与幻想正在美妙地结合,电影中的场景或许不仅是想象,而是看得见的未来。

  2014年,三足鼎立的BAT的战局依然胶着。我们遗憾地发现,高喊生态、格局、开放的他们实则越来越封闭。微信和淘宝平台的互相封杀,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的疯狂烧钱竞赛。用户体验沦为商业竞争的靶纸,箭越射越快,越射越准,哪里风大,哪里就有BAT,那里只有BAT。

  是眼巴巴瞅着眼前过日子,为了入口拼的你死我活,拼业绩拼市值,还是向谷歌一样教育员工,“在谷歌的工作能改变世界”,输送改变世界的价值观。这或许不仅仅由于中美文化的差异。我们既需要精明的企业家,也需要伟大的科学家,当然更期待像爱迪生一样的发明家,他不仅有精明的头脑,还创办了GE(通用电气)。

  风物长宜放眼量。BAT们,祝福你们的2015,能够仰望星辰,拥抱大海,穿越星际,迈出这片血雨腥风的江湖,去探索浩瀚未知的世界。

  这一年,“隔壁老马”去纽约敲钟了,替他敲钟的是8名嘉宾,前任奥运会冠军现在的淘宝店主、90后客服大学生、快递小哥、美国农场主,他们代表着“阿里生态”。今天的阿里,关系成千上万的就业,带动多个相关产业,创造新的消费时点,是中国电子商务走向世界的希望。

  这一年,腾讯掌门人马化腾鲜少露面,但微信却无处不在。它用连接一切的决心颠覆向世界宣布,互联网与任何产业都能发生化学反应,连接信息与人、连接企业与人,但最重要的还是连接人与人。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娱乐传媒都有腾讯投资的身影。这盘棋局,也是为了生态。

  这一年,狼性百度蛰伏半年进行了移动化的变革。在PC时代的绝对霸主要在移动互联时代再创辉煌需要的是彻头彻尾改革的勇气,移动互联网也绝不是简单地把PC大屏迁移到手机小屏。从百度大脑到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派的百度终于越来越像一个科学家而不仅仅是个商人。

  任性的BAT全面开战

  BAT的眼光永远出奇的一致,他们总能最早发现下一个风口。从年初的在线教育到年中的大电影,从关心理财到布局医疗。干的了得自己上,干不了的花钱买,就是有钱,就是任性。

  意味深长的战争

  滴滴PK快的

  烧钱大战培养出

  双寡头市场

  今年1月,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以及腾讯投资的滴滴打车掀起了一场全民打车烧钱大战。补贴金额最高时几乎相当于起步价。免费打车彻底改变了全国人民的伸手打车的传统,培养了国人预约用车的习惯。免费的背后,也带给这个多年未变的传统行业深刻的变革,约租车顺势风生水起,让“黑车”阳光化的口号响亮,传统出租车这时才明白,免费的,或许是最可怕的。

  广电系PK视频网站

  谁动了谁的奶酪

  视频敢烧钱,视频真有钱。不过,头顶的皮鞭已经落下。生活大爆炸禁播了,字幕组达人散伙了,牌照成了王牌,合规是长久发展的必然。广电系和视频系的战争暗潮汹涌。《爸爸去哪儿2》让湖南卫视与爱奇艺撕破脸,花天价买来的网络独播权显然比不过自己建设平台。在广告的此消彼涨中,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关系得重写了。

  3Q PK大战落幕

  口水泛滥的IT界

  迎来司法标杆

  115页、7万多字,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对3Q大战中腾讯被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的终审判决,耗时3年的3Q大战以腾讯胜诉落下帷幕。对于骂战天天有、约架月月见的互联网行业来说,这一宣判让行业竞争的乱象迎来了司法标杆。(记者 韩元佳)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