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多模多频仍可能有国际漫游盲区

2014年06月18日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模多频仍可能有国际漫游盲区

  “多模多频”就是手机能够支持多种制式下的多个频段,主要是为了实现多家运营商网络下的漫游互通。鉴于国内三大运营商从2G到4G存在多种制式同时并存的局面,“多模多频”手机成为了中国内地市场最大的特色。不过,在实际使用当中,尽管有的手机标注为“多模多频”,但可能无法兼容全部频段,因此在某些区域的漫游中仍可能存在“盲区”,无法无缝漫游。

  制式频段是主要障碍

  购机看制式参数是一个基本的选机原则。目前,国内同时并存的制式是:2G的GSM(移动、联通)/CDMA(电信),3G的TD-SCDMA(移动)/WCDMA(联通)/CDMA2000(电信),以及4G的TD-LTE(移动、联通、电信3家都有),以及未来的FDD LTE。手机采取“多模多频”设计,目的是为了能够满足多种网络之间的漫游畅通。在中国移动的定制机标准中,定义最为广泛就是“五模十频”,支持GSM/TD-SCDMA(移动)/WCDMA(联通)/TD-LTE/FDD LTE五种模式。

  但是不同的制式之下,还分配有不同的频段,每家运营商所分配的频道不尽相同,尤其是不同国家和地区运营商的频道很可能完全不同。因此,如果手机“缺频段”,那么漫游到该运营商网络下,就基本上无法连接信号来使用了。

  在最为经典的“漫游障碍”案例中,前两年出品的三星Note II是其中的代表。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内有消费者甚至就此事呈诉公堂,为漫游中所存在的“虚假宣传”问题跟三星打起了官司,显示出问题的严重性。广州的消费者戴先生就遇到这个麻烦,他拿着三星Note II去美国时发现,在当地运营商的网络当中无法注册进去,也就是根本没法漫游通话。

  而经过参数对照检查之后发现,戴先生所持的三星Note II(型号N7102)双卡双待,本应支持WCDMA(850M/900M/1900M/2100M赫兹4个频段)、GSM(850M/900M/1800M/1900M赫兹4个频段),但实际使用中,WCDMA小卡槽不支持WCDMA 850M/1900M赫兹频段,GSM大卡槽不支持GSM 850M/1900M赫兹频段,漫游北美、香港等地时,因为部分对方运营商正好是这个频段,因此无法实现国际漫游。

  硬件如有“硬伤”暂时无解

  记者仔细对比了一些手机的技术参数时发现,尽管有的手机在销售时宣称“多模多频”,按照移动的定制标准也应当是满足“五模十频”等基本需求,但因为所采用的芯片不支持等各种原因,尤其是频段信息很难考量,手机在实际使用时可能无法保证国际漫游成功。

  比如,目前大面积上市的多款支持TD-LTE的4G千元智能机,只标注了支持GSM/TD-SCDMA/TD-LTE制式。这样的手机如果漫游到对方WCDMA网络运营商中,几乎无法联网——目前存在问题的漫游障碍,大部分出自内地手机在对方WCDMA部分频段上的不支持。深圳酷派手机相关技术人士向记者解释时表示:“如果芯片等硬件本身能够支持制式全部频段还算好,通过升级软件即可。但是如果硬件都不支持,那基本上就没法漫游了。”

  而消费者在国际漫游时还有一种情况是,可选择接入的运营商很多,他们之间的频段就有可能不同。HTC技术人员的解释是:“因为各地运营商的网络制式和频段都不同,用国内内地网络的环境,没办法检测在对方网络中是否可漫游。”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手机在制式之外,还要能够支持所有频段。不得不说,苹果iPhone系列在这一点上考虑到了全球的适应性。但这需要有手机芯片等硬件方面的支持。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