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难改格局 虚拟运营商只赚“热闹”

2014年05月22日09: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难改格局 虚拟运营商只赚“热闹”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因为虚拟运营商而显得热闹。过去搭台唱戏的只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年虚拟运营商的加入,让市场一下子兴奋起来。你玩自由套餐,我送流量,各路诸侯花样繁多。截至目前,已获发牌照的19家虚拟运营商中,大多数公布了其产品的预约和发售时间表。

  此前,虚拟运营商的高调宣传赚足了眼球:资费更低、流量不清零等卖点获得了大量好评。但随着虚拟业务的逐步落地,消费者发现,虚拟运营商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实际上,在现有格局下,虚拟运营商难施展拳脚,更多的只是赚个“热闹”。

  资费没有想象的便宜

  当虚拟运营商陆续公布资费套餐后,消费者发现,之前的预期大部分落空

  资费贵一直是电信行业普遍被诟病的话题。昨天速途研究院发布的《国内首份虚拟运营商分析报告》显示,83.33%的用户会考虑在资费更便宜的情况下选购170号段。

  此前虚拟运营商在市场宣传上也大打价格牌,有的虚拟运营商甚至大呼“不赚钱,只为留用户”。

  然而当虚拟运营商陆续公布资费套餐后,消费者发现,之前的预期大部分落空。

  以京东通信特权卡为例,其主打无套餐、无合约、无最低消费。在话费方面,京东(滚动资讯)语音通话0.15元/分钟,全国接听全免费,这种收费标准比三大基础运营商实惠,还省去了漫游费用。然而在移动数据流量方面,没有消费者期待的实惠:流量数据使用得越多,资费就越贵,甚至比三家基础运营商还贵。

  这不是个案。

  一位蜗牛移动“免”卡预订者在官方论坛上说,“以本人用的手机卡为例:89元电信套餐包含360分钟全国免费通话,120M全国流量……当免卡半年免费结束后按照8元60分钟、3元10M的计费,如果我要用360分钟的话就是48元,120M流量就是36元,总共就是84元。然而我入网电信套餐时是预存话费,每月有话费返还40%,也就是每月实际只付53.4元,远低于免卡的资费。”

  除了被消费者鉴定为“不划算”的虚拟运营商,迪信通、话机世界等虚拟运营商的套餐相对于基础运营商的套餐并无本质的区别。

  另外,一些虚拟运营商复杂的套餐繁杂得让消费者头晕。“比原来三大运营商的套餐更复杂,简直是要搞晕消费者。”一位曾久居香港的人士表示,香港虚拟运营商也是这套玩法,推出各种复杂的套餐,让消费者无法简单比价。

  “不清零”承诺未兑现

  对于“食言”,有虚拟运营商解释称,这是因为基础运营商设置了政策壁垒

  “流量不清零”和“语音免费”等基于资费的优惠,是虚拟运营商拉拢消费者的法宝。

  让消费者大跌眼镜的是,前期宣扬的“流量不清零”策略并没有真正实现。目前,除了国美推出真正的“流量永不清零”计划外,其他大部分虚拟运营商的“不清零”仍有时限。

  此前有虚拟运营商对此解释称,这是因为基础运营商设置政策壁垒,虚拟运营商只能食言。

  据媒体报道,话机世界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电信的IT支撑系统接口尚未建好,虚拟运营商只能租借中国电信的计费系统,所以“流量不清零”无法实现。分享通信的一位高管也曾表示,虽然中国电信目前给虚拟运营商的分销折扣比较大,但不允许进行套餐拆包,所以转售的虚拟运营商恐怕都难以“流量不清零”。

下一页
(责编:张歌、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