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难改格局 虚拟运营商只赚“热闹”【2】

2014年05月22日09: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难改格局 虚拟运营商只赚“热闹”

  运营商趁势反击

  在虚拟运营商公布资费方案之际,基础运营商也有所动作

  虚拟运营商发布资费标准的同时,三大基础运营商也开始调整资费。

  中国移动在5月14日宣布新的资费调整策略,总体方向是降低4G门槛、简化套餐设计、增加套餐内流量,推动流量不清零和流量共享、赠送方案等测试。

  中国联通在5月17日推出流量半年包,目前在个别省份如广东已经先行实施该业务,6个自然月内100元可使用1GB流量。

  虚拟运营商也“无奈”

  有虚拟运营商吐槽,一些基础运营商的地区分公司对消费者的销售价格,比他们拿到的转售价格还便宜

  对于用户的不满,虚拟运营商也想吐槽。

  有多名虚拟运营商高管透露,基础运营商给的转售价格过高。一位高管表示,“我们是跟运营商的总部签订转售协议,价格的确有不小的折扣。但问题是,跟我们直接竞争的是运营商各地分公司,有些地区分公司对消费者的销售价格比我们拿到的转售价格还便宜。”

  迪信通高级副总裁黄建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成本摆在这儿,下调空间不大。

  分享通信副总裁康志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要想玩转,只能引入互联网思维,核心玩法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

  “就是把成本从用户转移到第三方企业身上。比如让互联网公司先低价从我们这儿购买流量,然后推出免流量服务,让消费者免费上网。”康志斌说,现在各家都在按照这个思路琢磨怎么推出更好的服务。

  在互联网思维下,虚拟运营商将电信运营看做是为其他业务吸引流量的渠道之一。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苏宁互联的业务并不是想象中的‘我们就是运营商’。我们还是在他们(运营商)的轨道上跑火车,规则还是他们定,只是我们有了一些自主权。比如车上拉什么货,我们可以说了算。这意味着我们今后可以更多做内容,可以跟我们的PPTV聚力联系起来,如果有好的内容,好的关注度,在其中看电视,定流量,这也是收益。”

  ■ 延展

  工信部:电信企业别打价格战

  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放开电信资费促进行业竞争、虚拟运营商、基础电信运营商如何以创新赢得市场等热点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苗圩明确表示,电信企业别打价格战。

  虚拟运营商是“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的一个标志,近期虚拟运营商纷纷放号,电信运营商由3家一下子发展到22家,会不会引发电信资费价格战?是否会对传统的三大运营商业务构成冲击?

  对此苗圩表示,转售企业进入移动通信领域,有助于通信资费进一步合理化,将促使基础电信企业逐步消除运营中部分不合理规定。当前,一些转售企业已经推出了创新的业务与服务,比如有的承诺两年内每月话费上限 顶,有的承诺在一定时间内用户流量不予清零。这些来自市场的压力将有力地促使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业务、服务的调整完善。

  “转售企业与基础企业适度竞争是必然的。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良性的,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价格战的形式。以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简单的价格战也难以长期立足于市场,低于成本的价格战更无法存活。”苗圩称。

  苗圩称,在现阶段,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对资费进一步合理化将发挥一定的作用,但这个作用也是有限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