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4G资费有望继续下调 用户体验还待提升

2014年05月15日10:21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5日电 (张歌)随着“5·17世界电信日”的临近,三大运营商掀起来新一轮的降费大潮。昨日,中移动宣布4G新资费方案,新4G套餐单价最高降幅达50%,电信、联通也在近期推出了资费优惠方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4G的普及加快,电信资费有望继续下调。

5月13日,中国联通宣布在“5.17网购节期间,办理自由组合套餐的用户,可享受流量包、语音包8折优惠,每月最低资费仅8元。同日,中国电信推出新产品“天翼G流量套餐”,主打流量翻倍、月流量超G以及宵夜流量等多个新概念。5月14日,中国移动宣布自6月1日起,面向全国客户推出4G新套餐。并正式发布全新的4G资费标准,新方案大幅加大了流量优惠,最高降幅达到了50%。

据了解,4G商用近半年,中移动的4G用户约为400万,不到中移动用户的百分之一,用户发展空间巨大。中移动内部人士对本网记者表示,电信行业是规模经济,此次4G资费的大幅下调,将对4G用户的增长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也指出,随着我国移动4G的发展,预计会有更多的用户开始使用移动宽带网络接入互联网。在用户规模经济的带动下,我国的移动宽带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受市场竞争的影响,整体资费水平也必将进一步下调。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这是虚拟运营商鲶鱼效应初显。此前,不少虚拟运营商已经宣布要进行套餐流量月底不清零,甚至打出免费牌。

有电信分析师指出,随着4G时代的到来,流量消费已经成为了用户使用手机的重点,因此运营商的竞争焦点自然会调整到流量经营上来。

此次4G资费的大幅下降,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降低4G的资费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保证用户能切实享受到货真价实的4G体验。这位网友认为,现在4G的盲区多,速度时常还是2G,如果花4G的资费,享受的却是3G、甚至2G的服务,消费者又如何维权?运营商应完善4G的服务基站,尽可能地减少服务的盲区。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