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证实国家基站公司正筹建

潘敬文

2014年05月04日16:1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证实国家基站公司正筹建

  前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工信部网站上证实,“国家基站公司”确实正在筹建。此消息导致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基站公司”难对通信业格局有重大影响,相关消息被过度解读。

  国家基站公司正筹建

  近日有媒体披露,由三大运营商共同持股的“国家基站公司”将成立,该公司成立后,将把三大运营商的新建基站、铁塔、管道都承揽下来。后期,将逐渐把运营商的存量基站、铁塔、管道也纳入其中。

  4月30日,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其官网上证实,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该负责人称,“基础电信企业的这种探索……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

  联通电信股票上涨

  “国家基站公司”将成立的消息引发股市上相关股票出现大幅波动。4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联通H股大涨5.87%,中国电信也大涨3.11%,中国移动则上涨不大。原因是一旦“国家基站公司”成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能以很少的成本快速布置4G基站,进而能集中精力发展新业务。

  但以微信、QQ为重要业务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股价大跌5.16%,原因是业内担心摆脱基站建设包袱的运营商将集中精力发展创新型通信业务,对腾讯的微信和QQ等重要业务构成重大威胁。

  会否产生新垄断巨头?

  “国家基站公司”成立后会否成为新垄断巨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如果“国家基站公司”的运营范围仅限于铁塔、杆路,基站公司提供足够的可租用设备,由政府制定管制价格,问题不大。如果把天线、馈线、控制以及传输等都包括进这个基站公司,那么将带来新的垄断,并产生新的寻租问题。

  业内观察家马继华则认为,“国家基站公司”实质是指“铁塔公司”,专门负责建设站址基础设施,包括铁塔、铁杆、电源、管路、杆路的建设和出租,并非是将基站中所有的网络设备均交到其手中。当铁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运营商只需将自己的天线设备等放入即可。因此,这家公司与运营商的重组无关,只是施工队的管理变革而已。

  作者:潘敬文

  (来源:信息时报)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