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铁塔公司不是通信业改革灵药,影响有哪些?

2014年07月14日08:22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塔公司不是通信业改革灵药,影响有哪些?

  备受业内关注的“国家铁塔公司”终于成为现实。7月11日下午,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共同出资100亿元组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塔公司”),“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

  主要信息点

  持股比例方面,中国移动出资占40%,中国联通占30.1%,中国电信占29.9%。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原定于6月30日正式对外公布组建细节,但是受到中国电信旗下上市公司中通服的竞业条款影响,延迟到了7月11日公布。

  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刘爱力兼任铁塔公司董事长,但不会脱离中国移动,只是作为大股东行使董事会权利。中国联通原副总经理佟吉 将从中国联通集团离职,出任铁塔公司总经理,由国资委正式任命。而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将兼任监事长,也不会脱离中国电信。也就是说,佟吉 将成为铁塔公司的实际业务负责人。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实现平稳过渡,铁塔公司已制定了为期三年的整合方案:

  1、到2014年底前,铁塔公司将负责所有新建铁塔以及无源系统,三大运营商均要向其租赁。

  2、2015年开始,将陆续收编三大运营商存量铁塔,包括机房和机房内的有源设备,同时逐步收编存量基站站址和所有室内分布系统。

  3、目标2016年中期,完成铁塔公司向“通信基础服务公司”转变。

  最近10年,中国电信行业每隔数年就会经历一次由上而下的“改革”,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成为全业务运营商。与石油、电力、烟草等行业相比,竞争与市场化都处于前列。那么,组建铁塔公司目的何在?对国内通信行业又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为何组建铁塔公司?

  1、减少三大运营商重复建设。在此之前,工信部曾多次力推三大运营商“共建共享”,但效果并不明显,三大运营商铁塔和基站建设依然各自为政。以中国移动为例,截止2014年底基站数量将超过180万个,其中包括2G基站83万个,3G基站45万个,TD-LTE基站年底前可达50万左右。此外,中移动还拥有420万个AP热点。而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也在部署数量庞大但2G/3G/4G基站,组建铁塔公司,三大运营商实现共建共享,业内预计每年将给国家节约500亿元的网络建设投资。

  2、加快4G网络建设。由于三大运营商获得的4G频率都位于高频谱,意味着其4G基站的选址将较2G与3G时代选址更多更为复杂。统一铁塔选址,将加速三大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4G网络部署速度。

  3、加速民营企业进入通信行业。按照规划,三年后铁塔公司就不会再隶属于国资委管理,并计划引入民营资本。如果近期正在洽谈或者有意收购运营商部分股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其他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互联网、虚拟运营商、手机企业等,都有可能成为铁塔公司董事会的新成员。

  对国内通信行业影响有哪些?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