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铁塔:快速高效方能铸就核心竞争力

2014年10月20日13:24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铁塔:快速高效方能铸就核心竞争力

  10月14日,中国铁塔贵州省分公司揭牌成立;10月16日,中国铁塔河北省分公司揭牌成立,并依照签订的订单开建相关基础设施,河北省分公司将在11月底前实现全省员工队伍全部到位。目前,中国铁塔已有一半以上省分公司选定了办公场所,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更多省级分公司将于近期陆续挂牌,正式开启业务运营。并且,中国铁塔正与三家通信运营企业研究接手新建铁塔、室内分布系统等通信基础设施,有的省分公司已就部分新建项目达成协议。自7月18日揭牌成立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从公司总部、省公司领导班子招聘到市级公司的组建,从市场拓展订单签署到相关工程的开工建设,灯火通明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中国铁塔快速高效、艰苦创业的作风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么,中国铁塔为何要如此马不停蹄且快马加鞭呢?

  记者认为,中国铁塔公司面临的建设任务相当艰巨,而时间窗口极其宝贵,速度不快、效率不高根本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铁塔公司成立的意义和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事关本次国有企业改革试点的成败。

  当前,4G网络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对铁塔及站址等资源的需求激增,这既是广大消费者的要求,也是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发展的要求。按照中国铁塔的发展规划,今年必须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用总经理佟吉 的话说,铁塔的新建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是吃饭的本钱。只有既快又好且更低成本地新建铁塔,才能说服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停止新建铁塔,转为租赁铁塔公司的铁塔,也才能彰显中国铁塔公司的价值。而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铁塔新建,对于很多方面都是从零起步的铁塔公司来说有着不少困难,比如,如何整合三家运营商需求、如何满足不同制式、如何进行标准化设计、如何甄选铁塔建设供应商、如何快速获得政府审批、如何获取稀缺的站址资源、如何进行集约化运维等。如果不能快速地推进各方面工作,提升方方面面的支撑能力,中国铁塔将不能满足三家运营商的铁塔需求。一旦错失了运营商大建铁塔这个时间窗口,新增的铁塔会变得越来越少,中国铁塔将错失发展良机。据悉,三大运营商明年还有几十万个基站建设的需求,短时间内建设如此规模的4G网络,连三大运营商都会感到任务艰巨,更不用说对于从零开始的中国铁塔公司。因此,我们看到,中国铁塔从上至下推进工作都以快字当先,在快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强调,4G网络建设的机遇不容有失,各省分公司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具备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有条件的省分公司要能快则快,才能赢得市场拓展的主动。只要有项目需求,总部原则上都会给予投资保障。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