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WiMAX再迎关闭潮 全球运营商聚焦LTE建设

魏德龄

2014年04月16日08:12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MAX再迎关闭潮 全球运营商聚焦LTE建设

  作为同样为4G标准的WiMAX网络最近又迎来了新的关闭大潮,运营商在选择腾出WiMAX所占用的网络资源的同时,均将目光聚焦在了LTE网络的建设之中。

  WiMAX再迎关闭潮

  近两周以来,全球多地再次迎来了对于WiMAX网络的关闭大潮。上月底,台湾省政府拟将现有WiMAX业务使用的2600MHz频段放出190MHz带宽供运营商竞标。目前2600MHz为无线宽带接取业务(WBA)使用,也就是WiMAX所使用,但WiMAX运营商频谱牌照将陆续于2014、2015年到期,届时WiMAX运营商可选择换照继续经营WiMAX服务,但NCC将会调高特许牌照费及频率使用费,且WiMAX换照使用期只能再延长6年

  马来西亚电信也于本月初宣布斥资7700万欧元收购WiMAX运营商Packet One57%的股权,旨在利用其频谱和蜂窝基站。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也在上周宣布,公司计划在明年年底关闭从Clearwire收购的WiMAX网络。

  WiMAX为LTE让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的WiMAX网路关闭大潮中,运营商或管理者在选择将其关闭的目的均为了能够利用现有WiMAX网络资源来更好的建设LTE网络。根据台湾省的频谱政策,2600MHz将会放出总计190MHz带宽,其中140MHz用于Band7,也就是用于FDD-LTE,而50MHz将用于Band38,即TDD-LTE.。政府计划比照去年4G频段开放运营商竞标,取得牌照使用期达15年。

  马来西亚电信收购WiMAX运营商PacketOne的目的也在于利用其资源部署LTE网络,马来西亚电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acket One将充分利用其频谱资产、现有的无线平台和接近2000个基站的服务网络,以及用户体验管理组织,加快进入LTE领域的步伐。”

  Sprint在宣布关闭Clearwire的WiMax网络的声明中也提到,该公司计划扩大2.5GHz LTE部署,其中将为目前约5000个传统Clearwire基站进行技术升级,预计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绝大部分在其800MHz和2.5GHz频段的4G LTE部署工作。

  WiMAX先锋优势不在

  WiMAX同样与TD-LTE、LTE FDD一样均为4G技术标准,并且被视为4G网络建设的先行者。但由于WiMAX技术自身的诸多缺点以及建设成本较高的问题,LTE逐渐成为全球运营商在建设4G网络时的主流选择。一些此前部署WiMAX网络的运营商开始逐渐关闭部分网络或频段,以腾出资源来建设LTE网络。

  此前,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曾介绍称,“全球有大概400多个运营企业将升级WiMAX至TD-LTE,命名为WiMAX 2.1。”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