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移动寻求LTE融合组网 寄望2G FDD频谱重整

岳明

2014年07月24日10:26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移动寻求LTE融合组网 寄望2G FDD频谱重整

    在近日召开的某业内研讨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正在积极寻求LTE融合组网。

  “从中国移动的角度,我们一直是支持融合,当然每个运营商可以选择纯FDD或者纯TDD;但如果既有FDD频率,又有TDD频率,那唯一或者正确的选择就是融合组网。”李正茂说。

  “在2G网络上,我们还是有些FDD频率,随着2G网络逐渐退出市场,这些频谱如何更好的应用,必须要认真规划。”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移动显然希望政府能够早日松手,并通过对2G GSM网络频率的频谱重整(Refarming),释放出更多的LTE FDD频率,为真正的LTE融合组网奠定基础。

  我国政府虽然允许运营商4G频率可与3G共用,不再区分3G或4G用频,但对于2G频率却没有提及。众所周知,伴随着3G/4G用户的快速增长,2G用户正在不断流失,2G网络利用率也在快速下降;在完成VoLTE之后,GSM网络的价值将会进一步缩水,是应该给这段宝贵的频率找个出路。

  VoLTE之后:GSM何去何从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拥有丰富的基站与站址资源。

  中国移动研究院相关专家曾透露,中国移动目前拥有大约150万基站,在今年年底前将达180万站。其中,GSM基站83万,TD-SCDMA基站45万,TD-LTE基站年底前可达50万左右。

  虽然中国移动已经宣布不再新建扩容GSM网络,但从存量上来看,GSM还是占到基站大头;而且GSM的无缝覆盖能力,还是承载话音和农村地区业务的主力。但这正是“幸福的烦恼”,虽然最为赚钱,但GSM网络的频谱利用效率决定了其将第一个退出历史舞台。

  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移动VoLTE的快速进展,话音业务不再需要回落到GSM网络,其存在的价值意义将会进一步缩减。在今年的GTI亚洲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新的VoLTE技术白皮书。按照路线图,在今年下半年,中国移动的TD-LTE网络将具备VoLTE商用能力。

  LTE上山下乡:覆盖能力将成关键

  在4G网络策略中,TDD与FDD的融合发展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工信部也在上个月正式批复同意电信和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混合组网试验。

  但在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看来,混合组网是最低要求,融合组网才是最高境界。

  “混合很简单,两个系统联合就可以;但融合组网,就需要克服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融合组网可以把两种技术的优点都发挥出来,更加高效的利用频率资源。我们前几年在香港率先推出LTE融合网络,并且以这个案例向全世界证明,TDD与FDD可以融合,中国移动也在积极寻求LTE深度融合方案。”李正茂说。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标杆式的融合组网,中国移动可以充分利用LTE的产业规模红利,摆脱3G时代小众市场的尴尬。除了对产业链健壮度的考虑,这也是对未来的投资,因为伴随着LTE部署规模的持续扩大,覆盖将会成为大问题,甚至是用900MHz来进行4G覆盖都会极大的增加成本,更何况是2.6GHz。

  中国移动设计院某位专家曾指出,农村地区一个900M GSM基站平均可以覆盖3到4个村,但在LTE上是绝对不可能的。“在2G网络中,你在村里打电话,跟基站的远近没有关系;但在4G网络中,你用来上网跟载波比是有关系的,基站必须建立在最合适的位置。如果要达到GSM覆盖水平,还要要求小区边缘的用户体验,就需要对网络进行很大的调整。基本上每个村都要建站,基站要增加很多很多。”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