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浅谈3G网络容量发展的几种方式

2014年12月04日08:59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浅谈3G网络容量发展的几种方式

  2014年,全球LTE部署如火如荼,而5G已经悄然而至。

  5G要来了,很多人觉得,3G已经发展到了瓶颈。其实不然,3G网络现在仍然是很多运营商主要的用户承载网和现金流,用户还在持续增加,收入还在持续增长。对于很多国家而言,LTE牌照也尚未发放,即使已经发放LTE牌照的国家,受限于时间、网络规模、成本等诸多原因,运营商仍然需要继续优化现有3G网络。所以,如何继续发展现有3G网络的容量和速率,依然意义重大。

  那么我们来探究一下,在3G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定型,LTE 大浪已至的今天,还可以通过什么手段来进一步增加3G的容量。

  方式一、增加新的频谱

  如何增加网络容量,人们想到的第一个方法自然是增加新的频谱。道路从两车道变成了多车道,速度和容量自然得到了扩充。然而,频谱毕竟是有限、不可再生的资源,想要增加新的频谱简直难上加难。

  方式二、增加新的站点

  理论上,站址越多,小区越小,则网络容量越大,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站点获取比较困难,建站成本越来越高,更有甚者很多密集城区的站间距已经达极限最小值。

  方式三、增加扇区,提高频谱利用效率

  增加扇区,即多扇区组网,就是将原来的三扇区覆盖方案,改造成六扇区覆盖方案。泰国某运营商就采用了劈裂天线进行六扇区组网,并实现了大规模商用,在不增加频谱和站点数量的情况下,提升网络容量高达70%。

  所谓劈裂天线,就是一面天线能发出两束33°水平波宽的信号,分别去覆盖两个不同的扇区,这样便可以利用3面劈裂天线组成一个六扇区网络。传统六扇区组网是采用6面33°水平波宽的普通天线,由于相邻扇区干扰严重,容量提升并不明显。后来改为3面劈裂天线,不仅减少对站点天面空间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减少了软切换和邻区干扰,吞吐量得到明显增加,推动了六扇区方案的规模部署。

  3G网络价值犹存,利用劈裂天线进行六扇区组网来提升容量,不失为继续挖掘3G商业价值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