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通讯老兵看巴展:谁偷走了运营商的移动梦?

2014年02月26日08:59    来源:钛媒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老兵看巴展:谁偷走了运营商的移动梦?

  和往年一样,2014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通讯世界大会(MWC,简称巴展)也汇聚了来自北美、欧洲、亚洲的运营商大佬们,他们都希望能在这场盛宴里释放一些信息,同时也希望能在这里笼络更多合作伙伴,寻找到新的、更广阔的市场和机会。尤其是中国移动,这家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用户数最多的运营商,正倾其资源推动TD-LTE的全球化发展;同时,传说中的“中国移动自有品牌手机”也在此次MWC期间亮相。

  作为在海外市场收益不菲的“中国军团”主力选手,中兴、华为、酷派、联想都带着自家的旗舰产品来参展MWC。除了来势不减的“中国军团”之外,在MWC期间最博人眼球的还有三星、索尼这样的厂商。

  然而,在钛媒体作者ictshare看来,作为传统主导巴展的移动运营商,近年来却越来越失意。

  钛媒体编辑提炼了几个要点:

  1、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网络的运营商大佬们,从2013年的巴展即开始抱怨政府过度监管,而他们什么都不能做,眼巴巴地看着钱都被谷歌、百度、腾讯他们赚走了。

  2、2014年巴展,OTT加剧,传统主流设备商“阿诺爱中华”在主题发言中几乎全体缺席。唯一发言的阿朗,讲的不是传统网络技术,而是大数据;再来看终端展示,就像是台湾故宫博物院的那颗“白菜”,看的人多,但是看了也就看了,不能期望有太多惊喜。

  3、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纵连横,以及他们与互联网企业、政府监管这三角关系将如何发展,无疑是2014MWC乃至整个2014年的最大看点。其实,运营商的移动互联之梦,不仅是输给了互联网企业,更是输给了自己。

  全文经钛媒体编辑推荐如下:

2014MWC巴展

  由GSMA主办,一年一度的移动通讯世界大会(MWC)在本周一(2月24日)开幕。从2010年的“梦想成真”,到今年的“变赢未来”,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GSMA的主导者,电信运营商的梦想并未实现。被谁偷走了? 2014的巴塞罗那,也许会给您一个答案。

  电信运营商的钱,都被谷歌他们赚走了

  在2013年初的MWC上,欧洲运营商们已经在齐声讨伐政府的过度监管:“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网络,可是钱都被谷歌他们赚走了,而我们什么都不能做。”、“必须要立即改变当前的批发监管规定,虚拟运营的过度竞争已经对我们的盈利性产生很大伤害”

  可是情况并没有任何好转。欧盟的激进政客Neelie Kroes女士在去年提出要取消欧洲漫游费后,近日又拿出一份调查报告来佐证这个规定的正确性。该报告显示:由于漫游费的存在, 47%的用户将在差旅途中关闭自己的数据业务。“至少有一半的用户会直接关机,由于现在的资费政策,我们损失了大约3亿的移动用户。”Kroes女士在报告中如是强调。

  美国的运营商面临的则是另一种麻烦,本月21日,媒体披露谷歌即将推出一个WiFi自动登录软件,有望在年底前覆盖全国7000多家星巴克门店。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问题十分现实,如果全球的WiFi都免费了,那么即使5G比4G快100倍,可以一秒钟下一部电影,还会有人使用么?

  运营商当前的这种种囧况,归根究底,祸都出在“网络中立法案”(Net Neutrality Rules)上。 2010年,美国有线运营商comcast 对用户p2p流量的限制最终引来了华盛顿法庭的处罚决定,并由此催生了“网络中立法案”。运营商们一面背负着网络中立这一共产主义式的神圣使命,一面又要面对来自互联网企业的OTT竞争,两头受气的小媳妇,日子自然不会好过。

  讽刺的是,在2013年试图打破“网络中立”原则的恰恰是当年该法案力图保护的互联网企业。2月10日,沃达丰总裁Vittorio Colao向媒体披露, facebook 的COO Sheryl Sandberg 向他提出,希望沃达丰对facebook的用户能采取零费率。沃达丰的总裁显然是被这一提议气坏了“这个要求毫无道理可言!”

  运营商其实一直都没有放弃对自己权利的争取,今年1月15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周二否决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以下简称“FCC”)“网络中立”,法院此次判决称,在发布针对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反歧视规则时,FCC的做法是过度监管,因为此前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被免于这样的监管。压力之下,FCC于2月20日宣布将重新拟定 “网络中立法案”。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