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该如何看待TD-SCDMA的建设投资【5】

2014年12月26日09:0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如何看待TD-SCDMA的建设投资

  2007年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迅速发展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我国出口环境随之迅速恶化。作为应对,国家启动“内需”模式,稳增长、保就业。这时,TD-SCDMA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国家探索有内生动力的新发展模式才全面契合起来。在此背景下,2009年1月,工信部发放TD-SCDMA独立组网商用牌照。

  那么TD-SCDMA商用6年是否真正驱动了国内发展,实现决策的初衷呢?

  根据中国移动的统计,2009年-2011年,TD-SCDMA间接拉动GDP1768亿元。累计创造就业岗位43万个。2012-2013年亦有上千亿元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拉动,基本实现了TD-SCDMA发牌的目标。创新驱动发展也得到充分验证,国家对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有了更高的自信。

  2013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同年12月,国家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发布TD-LTE商用牌照,TD-LTE接过TD-SCDMA的创新驱动发展重任。一年来,中国移动积极推动4G网络建设,建成了70万个TD-LTE基站,发展用户8000多万。其进展迅猛,大大超出预期。

  中国移动在大力引领TD-SCDMA的创新过程中,对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也有了更深的洞见。全球已经进入3G向4G加速升级的周期——WCDMA、CDMA2000也不可避免加速向LTE升级,中国移动逐渐停止TD-SCDMA新建投资是基于对这一产业规律的深刻认识,而做出的选择。

  在过去30年里,移动运营商一直遵循“10年商用一代,10年预研一代”的通信发展规律办事。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10年流量增长1000倍的“流量风暴”,无论是3G技术,还是4G技术,原有的10年商用一代规律正在被打破。对此,中国移动加快网络技术更新换代,推进3G(TD-SCDMA)向4G(TD-LTE)演进的进程,以主动转型的方式,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消费的发展。

  今天,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在回顾过去一年4G建设的策略得失,4G启动缓慢是总结后的共同认识。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积极呼吁政府向其发放FDD制式的4G商用牌照。如若明年政府向两家运营商发放FDD的4G牌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会加快4G的建设步伐,逐渐停止3G的投入,那这是否也意味着WCDMA、CDMA2000的投资失败?!

  6、复杂的动机

  财新传媒在TD-LTE商用一年的时机,发表《TD式创新》报告,质疑TD-SCDMA创新历程,其背后动机难免令人生疑。

  2014年8月,向财新提供TD-SCDMA投资数据的投行野村证券给予中国移动“买入”评级,并预测中国移动股价将上升至115元(当时在93.4元附近),做多中国移动股票。12月5日,财新《TD式创新》报告推出,引用野村证券数据,宣告TD-SCDMA失败,实质暗示:中国移动不再投入TD-SCDMA,那么腾出的资金额度将集中投入到TD-LTE建设,因此,中国移动股票大涨既有潜力又有动力。

  投行利用国内财经媒体唱衰或捧高中国经济、产业,本意都是为了获利,美国高盛如此,日本野村证券也是如此。诧异的是,财新为什么会把TD-SCDMA新建投资停止的新闻,上升到“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己创新”的高度,扣诸“蛮力改写科技产业路线”大帽子。难道,除助投行牟利外,还有别的动机?!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