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该如何看待TD-SCDMA的建设投资【3】

2014年12月26日09:0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如何看待TD-SCDMA的建设投资

  “TD-SCDMA手机补贴很复杂,大部分补贴用在用户话费补贴上,以让利的办法减少用户流失,全球运营商都这么干。真正花在TD手机产业链的补贴有两种:成本补贴、渠道销售佣金。我们公司是从2012年后转做TD智能机的,之前我们不和运营商打交道,自联通引入iPhone提供补贴,运营商对市场影响突然变得很大,我们便寻求与运营商合作。但是联通侧重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国内品牌受益不多,做电信CDMA手机又受高通限制,没利润空间。相比较做TD-SCDMA容易,那时展讯方案成熟,TD没专利费,就做TD了。赚中国移动手机补贴是后来的事情。”一位做TD定制手机的企业高层如是说。

  一位长期做用户调查的人士也给出了手机补贴的成因:“手机补贴这事,并不是中国移动支持TD-SCDMA手机时首创的。实际上是全球移动通信2G到3G的过渡性产物,一方面运营商为了转变用户消费习惯,用补贴鼓励用户使用3G数据业务;另一方面iPhone手机上市后,智能手机替代网络信号覆盖成为用户选择运营商的最大因素,因此运营商顺应变化选择补贴终端企业,以此加强3G用户的忠诚度,避免客户流失。”

  2009年-2014年6月,中国移动对TD-SCDMA终端的补贴有以下形式(并非同时出现):1、给用户话费补贴,2、TD终端专项激励基金,3、TD终端集中采购,4、给予终端企业成本补贴,5、给渠道商佣金补贴。

  话费补贴从2G延续至今,目的是避免用户流失。真正专用于TD终端的是2、3、4、5类补贴。其中,TD终端专项激励基金是一次性投入6.5亿元,没有滚动投资。TD终端集中采购量小,单品价格低,投入也不大。对TD-SCDMA终端补贴支出最大的,是给终端企业的成本补贴和给渠道的佣金补贴,补贴高峰期是2012至2013年,期间成本补贴和渠道佣金补贴约占补贴总额的40%。支出额度大致可以统计到。

  财务原则是有借必有贷,支出必有对价。

  成本补贴实质上是保证TD终端企业在以成本价销售(小米即是这种模式)时,仍然有一定利润空间,能够进行滚动开发和扩大再生产,以最小代价换取手机厂商对运营商的稳定支持。就算是补贴给渠道商的销售佣金,中国移动也是按客户ARPU值(用户每月平均收入)一定比例计算,本质上是个TD-SCDMA用户收益的分成模式,而非迫不得已的“买路财”。

  4、TD投资对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影响

  TD-SCDMA的规模投资和商用牌照的发放,收获了一个国际共识:中国说到做到。国际社会通过TD-SCDMA的历史确认了:如果中国提出一个标准,一定会在自己的土地上用起来,中国对自己的创造有了自信。

  因此,2010年10月,在国际电信联盟(ITU)的重庆ITU-R会议上,当我国提出TD-LTE-Advanced标准时,获得了大会一致通过,顺利入选4G国际标准。没有了3G阶段,我国提出TD-SCDMA标准时,所经受的种种怀疑,层层发难和放弃自主创新的国际游说。

  中国在TD-SCDMA的坚决投入,让国际企业意识到中国摒弃了传统单纯引进路线。因此,TD-LTE产业化甫一启动,国际大腕们便积极投入,敢为人先。一位在世界五百强公司工作的权威人士说:“国外企业因为误判中国发展TD-SCDMA的决心,损失惨重。整整5年时间,他们自绝于中国主流市场之外,期间又遇全球经济危机,增长引擎全部停车,破产、出售,裁员、收缩,接连发生。而华为、中兴却借TD逆势而上。几年时间下来,真可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TD-SCDMA对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格局的转换作用,帮助中国企业夺回主场优势,已经被写入欧洲历史。2013年,欧盟发起对中兴、华为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根本意图就是帮助爱立信、诺基亚等欧洲企业重返中国市场,其直言不讳要求不低于30%的市场份额。而欧盟之所以出此下策,只是因为欧洲移动通信设备企业在TD-SCDMA网络建设时期,失去了他们曾经在中国市场拥有的至高无上的光环。

  TD-SCDMA投资对终端产业发展的影响也超乎想象。中国移动所做的TD终端产业链的总结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TD终端产业链企业超过259家,芯片厂商9家,终端仪表企业50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