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该如何看待TD-SCDMA的建设投资【2】

2014年12月26日09:0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如何看待TD-SCDMA的建设投资

  【TD-SCDMA网络目前共有50万个基站。但基站建设时,主设备招标是以载波为单位的。就像房地产商都按单元/套来建房子,但工程施工招标主要按平方米来算】

  根据TD产业联盟跟踪统计,中国移动至今共投资采购了415万个TD-SCDMA载波。按每载波单价1.2万元算,投资总额应该不难得出。

  2、TD-SCDMA网络投资的利用

  中国移动对TD-SCDMA的投资是100%的国有资产,如果投资真的“永远收不回来”,那么后果会非常严重。这就涉及到TD-SCDMA新建投资停止后,TD-SCDMA投资如何利用。

  “TD-SCDMA不再新建投资,但不代表TD-SCDMA不再运行和维护,由此得出TD-SCDMA投资收不回来,是严重误导。”一位常年参与TD-SCDMA网络规划的中国移动设计院专家表示,“实际上,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投资会分为两部分使用,一是维持TD-SCDMA现有网络运营;二是为TD-LTE网络建设打‘提前量’,在现有的TD-SCDMA基站设备BBU内插两个板卡,然后进行软件升级,TD-SCDMA基站就可以变成TD-SCDMA/TD-LTE双模基站”。

  很明显,TD-SCDMA投资不是沉没了,而是在转化利用。

  事实上,中国移动从TD-SCDMA网络四期开始便要求TD-SCDMA无线设备具有向TD-LTE升级的能力。而前期不支持向TD-LTE升级的网络设备,都由设备厂商免费替代掉了——没错,是免费的。所以,中国移动2014年建设4G网络工程时,招标模式才能设定为“新建16.5万个,升级10.1万个”,其“升级模式”依据就是TD-SCDMA无线设备具有向TD-LTE升级的能力。中国移动能够在TD-LTE发牌商用一年内建成70万个TD-LTE基站,TD-SCDMA升级的贡献不可忽视。

  不单TD-SCDMA主设备可以毫不浪费地应用到TD-LTE网络上,实际上原有的天线、传输、机房等都会得到高度重用。

  TD-SCDMA停止新建投资,是否意味着TD-SCDMA网络就此退出呢?非也。“以新建为主,以升级为辅”是中国移动4G网络工程建设的总基调,“以升级为辅”便明确了,TD-SCDMA网络作为一张单独的网络将保留在中国移动网络体系内,长期运营服务。TD-SCDMA网络长期运营也有现实需求:一方面,TD-SCDMA终端持有量仍在增长,按中国移动计划,2015年会有5000万部3G终端的销量,这意味着TD-SCDMA网络连接数将持续增加。另一方面,TD-SCDMA仍将是中国移动数据流量的承载网之一,据统计2014年11月中国移动3G网络流量占总流量的24.9%。

  不可忽视的是,TD-SCDMA存量用户高达2.4亿,根据法律规定,只要TD-SCDMA用户合约未解除,或套餐持续缴费,那么中国移动都要继续提供3G网络服务。一位资深律师表示:“中国移动为了避免违约风险,不会仓促关停TD-SCDMA网络,一个典型例子,工信部下文要求清频多年的小灵通频段至今未完成清零,网络不能关停,原因便是尚有用户在使用。”

  TD-SCDMA和TD-LTE并非对立,历史并不终结,只是进化。

  拉长镜头看,移动通信已经进化到移动宽带,移动宽带网络成为各个国家的核心基础设施。中国移动无论投资TD-SCDMA网络还是建设TD-LTE网络,其所服务的都是我国的移动宽带战略,让我国能够拥有一张全球最为先进的移动宽带网络,以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流量风暴”和国内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因此,在安排TD-SCDMA投资时,中国移动便将把TD-SCDMA和TD-LTE两者进行联动、耦合。也正因为这样,TD-SCDMA网络可以向TD-LTE演进。

  所以,视野决定了境界。

  3、TD-SCDMA终端补贴的使用

  中国移动在TD-SCDMA终端发展中投入了资金。但很少人算得清账面账,更没有人算过产业账,公众对TD-SCDMA终端补贴实质及其效果存在错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