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厂商竞逐后置双摄像头 细分市场创新陷瓶颈

游寰臻

2014年12月12日08: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厂商竞逐后置双摄像头 细分市场创新陷瓶颈

  近期,一大波具备后置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来临。近期,HTC便推出了搭载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HTC One M8;酷派也刚刚发布年度旗舰酷派铂顿,同样搭载了双摄像头,并且其双摄像头像素均高达1300万;此外,有消息称华为也将发布搭载双摄像头的新旗舰荣耀6 Plus。甚至也有传言称,下一代苹果手机也将搭载双摄像头来提升拍照水平。

  双摄像头解决方案的确是能够有效提升智能手机拍照水平的一剂良药。但就目前来看,双摄像头更大的意义除了对拍照画质提升等有一定帮助外,更明显的是能够结合软件来模拟相机实现的前景或背景虚化效果。因此,作为智能手机一个细分市场,后期的应用软件优化是关键。

  厂商掘金双摄像头手机市场

  用手机拍照已成为一种时尚。从明星到草根、从政要到平民,都乐于参与其中。而在这股时代热潮中,涌现出了许多围绕“拍照”而设计的产品,引爆智能手机市场。

  近期,HTC便推出了新的搭载双摄像头HTC One M8。据悉,与前一代不同的是,其采用了1300万像素双镜头3D立体相机和500万前置摄像头,拥有28mm F/2.0光圈,配备双LED闪光灯。因此,在拍照方面是更胜一筹;酷派也刚刚发布了双摄像头智能手机酷派铂顿。据悉,该机采用了2600万像素摄像头双摄像头,双闪光灯设计。其优点在同一张照片情况下可以增加进光量,够将噪点降低40%,可以显著提升弱光拍照能力;不仅如此,有消息称,华为即将发布的新旗舰荣耀6 Plus也将搭载双摄像头。甚至也有传言称苹果iPhone 6S(或iPhone 7)也将搭载双摄像头来提升拍照水平。

  尽管在手机行业内,早已有厂商将拍照手机有所挖掘,而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在明年双摄像头很有可能成为很多品牌旗舰机型的标配。

  硬件比拼剑指细分市场

  用手机拍照的浪潮席卷整个市场,五花八门的拍照手机层出不穷,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厂商对拍照手机越来越重视?

  首先,从市场环境来看,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市场繁荣的同时仍然难以摆脱“同质化”的诟病。同样的触摸屏、同样的尺寸、同样的薄厚程度,市面上的手机不仅在外观上“千机一面”,连操作系统、内在配置和功能设计等都大同小异,打着最大屏幕、最新处理器等招牌的说法已经难以燃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厂商们为了赢得用户的芳心,多分到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块蛋糕,必须杀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差异化道路。拍照手机正是厂商切入用户内心的新利器。

  其次,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向成熟期发展,“大众”的概念在手机时代随之逐渐变弱,许多手机厂商开始主攻能够更好发挥自身优势的细分市场。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或者令人眼前一亮的绝招,是不可能令消费者停下脚步驻足观望的。虽然现在智能手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较多的个人信息处理功能,但在某些程度上不能满足一部分特定人群的需求,而这潜在的市场需求也给拍照手机提供了发展空间。

  第三,个性化需求和习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微博、微信等新一代社交方式的兴起,广大的用户希望获得即时分享照片的移动互联体验。他们通过分享来满足自己的内心需求,因此也对智能手机的拍照要求越来越高。另外,智能手机的主摄像头像素已足够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而前置摄像头还有着充足的深耕空间。为了满足用户的拍照习惯,手机厂商纷纷着眼于技术升级,通过使用软件和特色功能来使自己的产品独树一帜。

  拼概念不如拼实力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混战时期。不仅有三星、苹果、小米、OPPO等国内外大众化手机厂商群雄逐鹿,也有些互联网巨头如百度、阿里、360插足这一市场,甚至还有门外汉美图、海尔等的加入,使得智能手机市场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更面临同质化现象普遍的巨大威胁。

  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站跟,众多手机厂商苦苦在共性中追求差异化特色。有一些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为彰显自家产品的与众不同,已经着手新的尝试。如美图高调推出的前置800万拍照美颜手机,海尔的前置800万的声控拍照手机等等。此外,手机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为争取更多的用户,各种具有不同细化功能的手机应运而生,从拍照手机、3D手机、巨屏手机、多核手机到女性手机等,层出不穷。

  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手机市场细分化并不会进入瓶颈期,相反越是细分化给厂商提供的机会就越多。

  智能机的爆发增长促使比拼手机硬件配置的时代逐渐走向终结,如今,智能手机市场正呈现出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但需认清的一个趋势是,单一功能的终端已不再具有明显优势,功能集成的终端才是当下的流行王道。现在的数码电子产品更新快周期短,未来手机要想不断突破,在聚焦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继续升级的同时,更要把人性化用户体验放在首位。

  总之,在这种的理念引领下,深入智能手机的各个层面,从细节处找到用户的真正需求点,只有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甚至提前预知需求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更多的青睐。同时,要关注手机整体性能的提升,单一功能的产品往往只能热闹登场,惨淡收场,要通过软硬件、功能设计等的全面整合来提高手机的整体配置,这样才能不陷入价格竞争的泥沼,在大浪淘沙的竞赛中生存下来。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