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三星低端机主打年轻市场 性价比低遭国产商冲击

陈丽容

2014年12月12日08:3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低端机主打年轻市场 性价比低遭国产商冲击

  随着岁末年关的到来,2015年低端智能机新版图争夺战提前开战。日前,三星电子宣布推出主打年轻人市场的GALAXY A系列智能手机,其中,Galaxy A5售价仅约为2599元。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三星的年轻系列价格虽未低至千元,但借机抢占中低端市场份额意图凸显。

  前有苹果不断施压,后有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围追堵截,三星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这之前,三星稳坐过全球智能手机霸主的宝座。市场存在巨大的变数,如其高管所言“有时候我们试着尝试灵活的计划,ABCD都是选择。”不过,从此次发布的终端看策略,以低性价比终端对战蒸蒸日上的国产手机恐怕难言乐观。

  内外交困,三星降价求变

  曾经稳坐全球智能手机霸主地位的三星,正遭遇内外交困局面。从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三星营收47.4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9.7%;净利润4.2万亿韩元,同比下滑48.8%。收入、利润均创2012年以来最低纪录。而根据IDC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分别减少1.7%、7.1%、8.7%。

  尤其今年Q2,三星陆续丢失了中国、印度两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份额。根据Canalys、Counterpoint两家调查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Q2,三星在国内市场份额12%,仅排名第二;在印度,三星市场份额占比14.4,排名第二,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以16.6%的市场份额首次夺得第一宝座。而在去年Q3,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接近20%,如今的市场份额萎缩了接近50%。

  在经历了连续季度利润下滑的惨败之后,三星将如何改变?之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三星调整中国市场策略可能对手机进行降价,将把现有手机价格下调最多20%,同时针对新兴市场推出新机型。英国路透社也指出,三星为挽救目前中国市场的尴尬局面,将会准备整合旗下低端产品,以高配置低价格的方式与小米、华为、联想等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展开正面竞争,抢夺中国市场有限的市场份额。

  此次主打年轻人市场的GALAXY A系列智能手机,果不其然降至2000多元价位,但市场早已分析出的降价策略似乎也反映出三星对于市场策略的不免落入俗套。而且该终端虽然与Galaxy Alpha一样采用了金属边框设计,机身也超薄,但是2599元定价在中国市场还是有些偏高,而且Galaxy A5国行还出现延迟上市的情况,前景恐怕不太乐观。

  创新不足多方夹击,导致优势难续

  分析三星发展之路,在智能手机浪潮来临之后,三星凭借GALAXY S2、NOTE 1两款手机迅速崛起,并开始称霸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不过,三星成功因素是大屏幕,但称霸的基础却是其强大的终端产业链。在业内专家老杳看来,三星在屏幕、Memory芯片、制造工艺等领域的基础让人望尘莫及。“AMOLED面板,在三星称霸智能手机的过程中居功至伟。”老杳认为,“AMOLED屏幕更柔和、更炫,配合大屏幕,迅速打开欧美市场,取代了HTC等竞争对手。”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最傲娇的优势正在被削弱,从全球范围看,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崛起吸引了全球目光,随之而来的LED工艺提升,供应商增加,以及高通、联发科推出的集成芯片,都推动了全球智能手机产业链迅速成熟,帮助众多厂商缩小了芯片处理器上与三星的差距。

  同时,在某种意义上,三星电子自身还面临了创新乏力的挑战。三星虽然是大屏智能手机的推动者,之前几款旗舰手机,却均被指创新力度过小,无法拉动购买欲望。最近,有消息称三星准备调整下一代旗舰手机S6的设计思路,但从提前披露的配置信息显示,S6和以往版本并无本质区别。据传言称,S6将采用5.5英寸屏幕,分辨率为1440×2560,采用64位八核处理器,2000万象素的后置摄像头。在屏幕显示上,将超过苹果的iPhone 6 Plus,但是在处理器性能上,尚不及苹果的A8。

  此外,从手机屏幕尺寸看,三星电子的选项十分有限,因为他们必须把更大的尺寸留给Note系列手机,S系列已经不能再大,换言之,三星S旗舰手机的尺寸,已经没有大幅扩大的空间。

  一系列的现实因素,导致三星难以在产业链、产品等方面拥有压倒性优势,品牌不足以支撑高溢价,份额随之下滑。

  “低配高价”对应“高配低价”,恐遭狙击

  总体来看,三星在高端领域受到苹果大屏手机的冲击,大屏优势被削弱;在中低端手机领域,由于长期的忽视,导致以中华酷联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快速崛起,市场正在快速被国产手机企业抢走。用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来形容似乎并不为过。

  那么,此次高调祭出的中低端策略能否救市?答案并不乐观。例如与三星A5比较,小米4虽然厚度较大,但是它的处理器速度更大,性价比更强。“低配高价”对应国产手机的“高配低价”,有点以卵击石之意。不过,三星若能正视自身的品牌价值缩水与配置处于劣势的事实,价格调整至与其产品本身符合的价位,同时针对低端手机在工艺设计上进行微创新也是当前可行的市场策略。

  另一方面,三星电子实际是依靠销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的第一名。这也导致其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成熟,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数字内容等“软实力”上的薄弱日益显现。例如在谷歌和苹果APP商店的排行榜中,人们几乎看不到三星电子的影子,软件上的实力薄弱,可见一斑。

  因此,如GlobalEquities Research公司分析师查德赫利所表示的,人们根据硬件配置来购买智能手机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三星如果不想成为下一个黑莓和诺基亚,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硬件配置的升级,三星必须从更广阔的视角来考虑硬件配置,尤其需要把焦点放在软件方面。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