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印度因专利官司未了 禁止进口小米手机

余双双

2014年12月12日08: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因专利官司未了 禁止进口小米手机

  正准备在印度大干一场的小米手机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据印度《经济时报》11日报道,新德里高等法院裁定禁止进口小米手机,其在印度唯一的网上销售商Flipkart也被禁止出售小米所有设备。禁令有效期至明年2月5日,那时新德里高院将重新审核瑞典爱立信公司控告小米手机侵犯专利权的官司。

  小米公司公关经理李磊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10日晚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联系小米印度公司。小米印度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尚没有接到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如果得到通知,会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经济时报》称,此次新德里高院发布禁售令,主要是因为爱立信公司从今年7月起与小米的专利权官司一直没有了结。爱立信认为小米侵犯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要求小米支付专利费,小米至今并未给予答复。此外,小米目前已在印度开设公司分支机构,这一经营实体必须面对当地法院受理的诉讼请求。

  李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小米在印度市场需求旺盛,销售火暴。根据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2014第三季度以25%的份额笑傲印度市场,其后是印度手机品牌Micromax(20%)和Karbonn(10%)。“质优价廉”的小米销售不到两个月,就揽获1.5%的份额。

  爱立信的专利权官司并非只针对小米。爱立信同时起诉印度Micromax以及较早在印度市场发展的中国品牌金立等。爱立信要求Micromax支付其售价1%的金额作为专利费。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速,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厂商的强力介入。除早期代工的山寨产品外,近年来联想、金立、OPPO、VIV0等中国品牌手机陆续打入印度市场。但这些手机不像华为、中兴等中国传统科技巨头那样拥有多项“本土专利”,虽然在配置、价格等方面在海外市场有竞争力,但专利短板终归是绕不过去的难题。有分析人士说,应对国际官司经验不足的中国企业恐将为此付出学费。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