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手机模仿成瘾 软硬件困局骤显

张贺飞

2014年12月12日08: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模仿成瘾 软硬件困局骤显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逐渐攀高,国产品牌逐渐成了国内市场的焦点。从黑白屏时代的跟随到功能机时代的山寨,智能手机形式下的国产厂商不断增多,国产品牌的影响和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大。

  从IDC公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数据来看,虽然和三星苹果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小米和联想已占据了第三四名的位置,在国内市场早已是国产品牌的天下。然而销量上的繁荣并没有为国产商带来根本上的自信,纵观国产手机的外观风格,对国外品牌的模仿可谓达到了白热化状态。

  中小型厂商“流氓式”抄袭

  不同于功能手机时代的山寨林立,在联发科智能手机解决方案的催动下,一大批中小手机品牌孕育而生。智能手机的巨大市场加上互联网模式的营销,中小品牌虽然只有喝汤的权利,却也有着欣欣向荣的趋势。毕竟是小品牌,在产品设计上并没有什么实力,现成的解决方案把硬件设计简单化,在外观设计难以吐槽同质化的情况下,不少中小品牌选择了流氓式抄袭。

  或许很多人都曾在手机商场看到那些和主流旗舰机型长得很像却贴着陌生品牌的手机,这大多数国内中小型手机厂商的佳作。举个例子来说,iPhone 6的上市为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新的风潮,窥探已久的中小品牌也纷纷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出了自己的类iPhone 6 产品。一直比较活跃的大可乐祭出了自家iPhone 6的第三代产品,在自诩手感和外观的优秀之后,又通过众筹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以至于在官网的产品介绍上都借鉴了苹果的风格。就连老牌手机厂商波导在败师功能手机市场,错失智能手机时代之后,依靠高度模仿iPhone 6外观的波导L9重新把自己拉回了用户的视线。当然最值得“钦佩”的还是一个叫100+的品牌,直接把苹果告上了法庭,声称iPhone 6抄袭了自己的设计。如此种种,不一一列举。

  不难看出,这些中小手机品牌希望通过外观抄袭来赢得用户的青睐,亦或是制造更大的噱头来增大产品的销量。不过和法律打擦边球并不是长久之计,更可笑的是有些中小品牌的背后居然是一些互联网大佬的支持。

  产品设计上创新难逃模仿痕迹

  2008年以后,智能手机迅速成为市场的宠儿,不少国产手机品牌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成长起来。比如借运营商崛起的中华酷联,比如依靠互联网诞生的小米、魅族、锤子、一加等,也有挺过山寨时代重生的OPPO、VIVO、金立等。这些知名品牌瓜分了大半的国产手机市场,在产品设计上有创新却也逃不掉模仿的痕迹,只是这些模仿被致敬一词替代,竟是如此的冠冕堂皇。

  产品风格多变应该是国产手机品牌的一大特点,不同于苹果、三星、HTC等国际品牌通过外观就能认得出,国产机型大多还要多瞄一眼logo才行。或许也正因如此,国产手机巨头们在产品设计上开始由内而外的向国外品牌借鉴,苹果往往是其中的受害者。说起致敬,要先说说小米3,这款高度雷同诺基亚Lumia系列的产品,被雷军吹捧为小米致敬诺基亚的行为,而后的小米4在工艺上以苹果为标榜对象,外观上也和iPhone的前几代产品颇为相似。而产品风格一向和苹果类似的魅族,在其最新产品MX4 Pro上和iPhone 6异曲同工,并在发布会上用致敬一词草草了之。当然最滑稽的还是联想,用一款笋尖S90打上快时尚的符号公然抄袭iPhone产品。

  这些大牌的国产手机厂商有着一定的设计实力,一些品牌也创造了不少的经典机型,但和苹果三星比起来还是缺少一种自信,以它为美进而否定自己的心理在多个国产品牌上都有所体现。抄袭永远不是产品设计的捷径,以致敬之名模仿热销产品进而迎合用户需求固然能够赢得销量,却也丢了国内厂商的尊严。HTC、LG能即将沦为二线的品牌依然能够坚持自己的风格,国产巨头们为何就做不到呢?

  非理性借鉴下存隐患

  前几天就有微软、诺基亚和爱立信欲告中国手机厂商侵权专利的消息,虽然最后不疾而终,却也向国产手机厂商们敲响了警钟。国产手机发展很快,特别是小米在短短四年时间便走到了全球销量第三的位置,但快速发展造成的技术和外观上的专利空白,恐成为制约国产手机进军国际市场乃至自身发展的潜在威胁。

  因为外观侵权被国外品牌告上法庭已有先例可循。早在2004年诺基亚就曾把两家国内厂商因为外观抄袭告上法庭。国内第一款智能手机魅族M8由于外观与苹果iPhone相似,在和苹果谈判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被迫停产停销。而在国际市场上,苹果和三星因为专利问题一直争端不断,如果三星和苹果任一方没有足够的专利积累,恐怕早被巨额的专利侵权费拖死。国内手机厂商的主要市场仍集中在国内,本地化优势使其免于专利战的威胁,华为、中兴等尚在专利方面有所造诣,依靠互联网而生的小米和魅族可谓毫无还手的能力。虽然不少厂商开始依靠媒体来标榜自己在海外市场的喜人成绩,但从数据来看依旧只是小打小闹,没有专利的保护,国产手机厂商也只能活在年销数十万、开一两家专卖店便扬言已经进入海外市场的自我陶醉之中。

  手机设计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的,国产手机厂商肆无忌惮地模仿抄袭,即架空了自己又埋下了祸根。笔者认为国产手机厂商应该抛弃复制化的快速发展战略,即使短期内难以摆脱对国外的硬件依赖,在外观设计上走出自己的风格也是有备无患,最大程度的控制潜在隐患,才能更好的昂首向前。

  从目前来看,国产手机虽然逃脱不了对安卓的依赖,但在系统的深度定制上相继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受到了国内用户的赞同。那么在外观设计上国产厂商也并非无计可施,模仿还是创新源自手机厂商自己的选择。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