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比纸还薄的可弯曲电池横空出世

小石头

2014年05月29日08:14    来源:36kr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纸还薄的可弯曲电池横空出世

  比纸还薄的可弯曲电池问世,是否能成为可穿戴设备的助推器?

  虽然电子设备的体积已经越来越小了,但受制于电池技术,一直没能“瘦成一道闪电,亮瞎大家的眼”。想象一下,你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可以薄到只有几毫米,你的智能手环可以像纸一样薄,你的智能T恤可以不用再一天一充电,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美好。别说我是在天方夜谭,这样的情形可能不久就要变为现实了。

  近期,美国莱斯大学的化学教授James Tour和他的同事研发出了一款大容量电池,比纸还要薄,可弯曲折叠,未来很可能帮助电子设备瘦身成功。

  这种电池采用的是一种多孔镍氟化物薄膜材料,电离子可以在这些多孔镍氟化物薄膜中自由通行。研究人员表示,采用这样的材料,可以存储更多的电能,并且能够在充放电上万次、弯折千次后仍然保持高电池容量。

  之前36氪曾报道过台湾辉能科技的“纸”电池,厚度仅有0.33mm,可以像纸一样任意被裁减,而且穿刺、撕裂、撞击、甚至枪击都不会导致漏液。这两种电池都非常适合用在可穿戴设备上。

  电池技术一直是制约电子设备发展的最大障碍,但2014年仍有明显的进步。年初,多家电池公司获得融资,表示准备在今年实现其电池技术商用化。最近MIT技术人员研究出新型石墨烯量产方法,或改变太阳能电池产业;范德堡大学研发出超级电容器,可将手机壳、汽车、墙体等变成快速充电电池。不知道2014年,是否会真正成为下一代电池的突破年?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