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政策松绑还是竞争倒逼?运营商5.17降价!

2014年05月20日09:33    来源:通信产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松绑还是竞争倒逼?运营商5.17降价!

  5·17世界电信日和信息社会日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集中营销、回馈用户、“双十一”。今年的5·17又恰逢虚拟运营商170号码密集的预约、放号阶段。

  承担激活通信市场活力的虚拟运营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基础运营商改革。5月13日,中国联通正式宣布将在5·17举办“第三届5·17网购节”,推出网上专售自由组合套餐等活动。5月14日,中国移动对外公布了新的4G资费方案。降低套餐门槛、按需自由组合套餐、增加套餐流量成为其共同特点。

  有专家表示,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新的资费方案,是政策松绑后的第一轮变化。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决定从2014年5月10日起,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运营商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门槛下调

  电信资费一直受到用户的密切关注,“流量月末不清零”、“流量可分享、可转赠”、“套餐门槛更低”更成为虚拟运营商炒作的焦点。近期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推出的新资费标准以及相关活动也开始触碰这些资费的棘手问题。

  中国联通在5·17网购节推出的网上专售自由组合套餐,用户将可随意组合各种语音包、流量包、短信包等,定制个性化需求的套餐。其中的国内流量包也打出了低价,最低档每月10元含100MB,而在5月17日-23日期间,这一资费还将降低到8元/月。

  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熊昱表示,中国联通聚焦客户体验,创新业务运营模式,打破传统套餐模式,在今年网购节推出的自由组合套餐将是目前国内面向移动互联网、门槛最低的套餐。

  中国移动对外公布的新4G资费方案,总体方向是降低套餐门槛、套餐可以按需自由组合、增加套餐内流量、一份流量可分给多人使用。

  调整后,中国移动数据流量包的门槛降至30元,4G飞享套餐的最低档位也从88元降低到了58元,4G上网套餐中的流量提高到原套餐流量的2-6倍。不仅如此,使用4G套餐的用户,可授权1~4个亲友分享自己套餐内的流量,不过每增加一个人需要另付10元功能费。此外,中国移动还推出了流量“季度包”和“半年包”,把流量余额清零的周期从一个月扩展到一季度甚至半年。

  流量成主体

  通过中国联通5·17网购节活动和中国移动新的资费标准对比,不难发现流量已经成为运营商套餐的主体。

  在中国联通网上专售自由组合套餐中,流量包成为必买产品。而在中国移动新的4G资费标准中,除了资费调整之外,中国移动市场部价格管理处副经理邢宏涛介绍,中国移动还在测试更多创新的定价模式,比如根据用户使用情况来自动适配的弹性套餐,流量在月末不清零的套餐,以及由互联网公司买单的后向付费的免费流量等。

  “相比语音和短信业务,数据流量对于运营商来说是朝阳业务,所以,中国移动想到的第一步就是降低套餐门槛、增加套餐内流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培养用户习惯。”邢宏涛说。

  不过,邢宏涛认为,如果把流量资费的价格从一开始就打压到非常低的水平,运营商的盈利就会大受影响,是自掘坟墓。因此,中国移动正在考虑通过流量套餐模式的创新,来改变玩法、寻找出路。

  与中国移动新的4G资费策略不同,中国联通5·17网购节联通对移动互联网渠道给予了异乎寻常的重视。5月15日开始的网购节预售,是以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及手机营业厅客户端为平台,在手机营业厅客户端可以享受更高的优惠。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指出,联通一直十分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手机营业厅渠道异军突起,已经有超过1亿的用户,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联通将力争把手机营业厅客户端打造为公共服务行业的第一品牌。

下一页
(责编:赵超、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