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走过“挣眼球” 进入“争用户”阶段

马秋月

2014年05月07日08:4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走过“挣眼球” 进入“争用户”阶段

  5月7日消息,2014年初春以来,虚拟运营商们的热情度一路高涨,但是经过充满希望的春天,从充满热情的炎夏到等待收获的秋天,虚拟运营商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与困难并存。专家表示:“虚拟运营商基本走过‘挣眼球’的阶段,接下来就该进入‘争用户’的阶段。”

  2014年的春天,通信圈很忙。尤其是虚拟运营商这个新成员让这个圈子变得异常热闹。这厢拿到牌照的虚拟运营商们品牌发布、套餐设计、170预约放号等,忙的不亦乐乎,进入五月以及未来的两个月内将会是虚拟运营商业务落地密集期。

  而那厢有越来越多的虚拟运营商小伙伴准备加入这个队伍,有消息称目前已有78家民企向中国联通递交了虚拟运营商合作协议,同时昨天有媒体报道:最快本周内,中国移动将完成与17家企业转售业务协议的最终签署,接下来这些企业将携带协议及相关材料向工信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预计牌照最快本月底发放。

  说到争用户,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品牌、售后,让用户认可都需要时间。”

  那么,用户在哪里呢?先看一组数据:截至2014年3月底,全国八省市每百人拥有的移动号码已超过100个,北京、上海甚至达到了160个。“用户红利市场已经消失,而虚拟运营商选择的运行城市,大多用户的渗透率已非常高,从对手哪里挖用户过来,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何况同时还有十多家企业在竞争。”付亮说。

  除了争用户这个目标外,虚拟运营商其实还面临着其他棘手的问题,例如虚拟运营商虽无需自建基础网络,但需建立自己的服务网、计费系统、营销体系等,前期投入很多。

  另外,关于计费系统目前中国电信只允许租借,因而虚拟运营商只能使用基础运营商套餐形式,无法拆包自行组合。而中国联通则允许企业自建,自建系统就可以灵活组合资费套餐,租赁。中国移动方面还没有确定以何种形式合作。

  所以,“到年底前一半左右的虚拟运营商已成为鸡肋或回归为基础运营商的代理商。”付亮预测。

  当然,也不要忽视170被垃圾短信所绑架。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曾指出,“170最大的问题,就是低价格”。他表示,“对于虚拟运营商的170手机号,很多人期望它价格会更低,但是价格低的另一面可能会沦为推销电话,我现在接电话,只要是15*的,我是绝不对不接的,因为95%是推销电话。如果有一天170也成了这样,用户会敬170而远之”。

  此外,“虚拟运营商为电信行业带来竞争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比如,对用户承诺、宣传的服务能否做到;对用户通信隐私、个人信息的保护能否做到位。这些问题也在考验着监管部门,很多新问题可能是现在想不到的,因此监管部门应更积极去思考、应对。”付亮说。

  另据了解,昨天有网友使用170号码测试,手机显示的是基础运营商的名字,对此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表示:“中国的虚拟运营商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叫‘移动通信业务转售商’更为恰当,还需要基础运营商做背书。”

  “相信未来将直接显示虚拟运营商名称,也有利于构建虚拟商自己的业务品牌。真正的虚拟运营商将能整合多家基础网络运营商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更灵活的通信服务,而不是纯粹做转手买卖。”曾韬进一步表示。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