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减少重复建设 三大运营商筹划组建“铁塔公司”

赵妍

2014年05月05日09:12    来源:通信产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少重复建设 三大运营商筹划组建“铁塔公司”

  4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则公告为所谓的“国家基站公司”的种种讨论画上了阶段性句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根据公告推测,该公司经营范围应限定于铁塔设施,未涉及运营商的核心网络资源,由此此前被热议的令通信业伤筋动骨的网业分离也未涉及,只是过家家而非分家。

  在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重点由覆盖转向容量从而对基站密度要求较高的4G重要窗口期,即将组建的通信设施公司将承担共建共享职能,与三运营商平起平坐的定位无疑将发挥更有力的推动作用。在资本市场,受此消息影响,三家运营商股票均上涨。

  但负责铁塔设施的这家公司未来仍存诸多变数,有可能成为网业分离的破冰点,如果未来将更多存量网络纳入到该公司范围,在推动垄断行业的改革的大背景下,网业分离进程将加速。

  加快共建共享

  通信建设中重复投资、过度占用资源的问题由来已久,2008年,国资委与工信部针对电信基础设施曾出台共建共享政策,但时至今日,共建共享产生的成效仍不显著,数据显示,共建共享占比不足现有设施的30%。

  曾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成立一家基站公司的中国通信服务青海公司总经理邓晓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各运营商在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将来要共享,因此设备的设计强度或高或低,不具备共享的条件。另外,在如何规定租金、如何共建等方面都存在可操作性差的问题。他表示,省级公司层面,由于各地的差异巨大,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协调和实施共建共享依然处在摸索阶段,基本上是“浅尝辄止”的状态。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也公开表示,共建的基站物权属性一直存在产权不清的问题,所以三大运营商基本还是处在各自为阵的状态。

  随着4G加速,基站建设中选址难、谈判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业内人士表示,即将成立独立的公司,共建共享问题将获得更集中的推动解决。

  以国际市场为例,在促进市场竞争方面,网络共享也能起到明显推动作用。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介绍,Free Mobile作为新进入者,推动法国移动通信资费水平显著降低。而其进入市场的重要基础之一,即为与Orange签订的国内异网漫游协议,通过此种形式的网络共享,使Free Mobile在自身网络覆盖远未完善之时,就能为用户提供全国性移动服务,增强了市场吸引力,奠定了向领先运营商发起挑战的基础。

  机制未定

  针对该公司的成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如果公司运营范围限于铁塔,由该公司提供足够的可租用设备,由政府制定管制价格,有利于推动共建共享。

  即将组建的通信设施公司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在2014年中国4G网络建设的最主要窗口期,其成立运作的速度决定了其初期的资源积累。

  据悉,今年3月26日,由国资委牵头,会同工信部,组织三大运营商召开过一次协调会。此次会议研究讨论了铁塔公司组建涉及的重要问题。

  据了解,铁塔公司初步确定由三大运营商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约为百亿规模,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出资比例还未确定。公司模式和定价机制目前暂未披露。

  中移动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正在就铁塔公司事宜进行协商。根据工信部的公告,这种模式的探索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神进行组建设计和运营。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民资或者外资参股的可能。

  推进网业分离

  目前,运营商的基站建设和运营是否并入新组建公司并无明确信息。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电信改革的思路推演,未来不排除将更多的站址、机房和传输管道等土建相关资产剥离重组。这将意味着网业分离实质性的进展。

  但以何种方式加速网业分离是关注焦点,而且国家基站公司的成立是否会带来新的垄断,如果基站公司被定义为公益性管道公司,那么是否会出现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效率低下问题。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表示,如果把天线、馈线、控制以及传输等都包括进这个基站公司,那么将带来新的垄断,由此产生寻租问题。他表示,目前三家运营商3G有三张牌照、三个制式,现在的4G,也会面临TDD和FDD两种制式,各个公司发展策略不一样,要解决不同地区的覆盖问题,租用基站公司的网络设备等涉及到资金和时间问题,会出现优先给哪家公司的选择。那么由此带来的寻租问题也将会产生。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管理所总工朱敏就网业分离问题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电信领域,以何种方式加速网业分离是实施难点。朱敏表示,如果模仿其他领域,成立一家网络公司,承担网络建设和维护的职责,虽然能避免重复投资。但是,很可能出现技术升级放缓、滥用垄断地位的情况,届时,业务或服务提供商很可能将面临落地困难的困局。

  Orange加快共享节奏

  近年来,国际主流运营商加快移动网络共享步伐。Vodafone、Orange、Telefonica、T-Mobile等运营商已签订了多个共享协议,从简单的站址共享到较为深入的有源共享,从2G/3G网络到最新部署的4G网络,均在这些共享协议中有所涉及。Orange西班牙子公司的CTO更曾明确表示:“除非我们改变网络部署方式,否则LTE不可能获得成功……,我们必须启动LTE的网络共享”。在Orange集团层面,也为移动网络共享设定了明确的目标。Orange希望至2015年能将超过35%的移动通信基站进行共享。为此Orange与T-Mobile在波兰成立了网络共享合资公司,将各自的2G/3G基站设备进行有源共享。同时,Orange还考虑出售自己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铁塔资源。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