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改革政策密集出台 电信业“江湖”生变

2014年05月01日08:48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日电 (赵超)2014年对于中国电信行业,注定将是充满变革的一年。4月30日,两条重大消息陆续公布,令整个电信业体验了悲喜两重天。

当天早晨,有媒体报道称,电信业将组建“国家基站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商网络基站。受此影响,当天三大运营商股票大幅走高。

到晚间时分,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从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业内预计,实施营改增后,短期内三大运营商业绩将受重创。

自去年以来,电信行业改革措施不断。去年年底,工信部颁发4G牌照,同时调整运营商网间结算价格,此后又陆续向十余家企业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推动电信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无疑将对整个电信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筹建“铁塔公司” 推动降低建设成本

昨天晚上,工信部对媒体报道的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回应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三大运营商此举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官方也证实,各方仍在就有关成立公司发展电信塔进行商讨,目前并未就该公司的组建方案及是否进行此事达成协议。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维护工作也交给国家基站公司。运营商的存量基站、铁塔、管道也逐步装进这个超级基站公司。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工信部公告中所指,新成立的公司性质更接近“铁塔公司””,而非媒体所称的“基站公司”。如果新成立公司运营范围仅限于铁塔、杆路,本身就属于共建共享的范围,这在业内早有提议,不会涉及网业分离。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如果将基站全部设施都纳入新成立的公司,运营商将面临网业分离,必须租用基站,那么将带来新的垄断,由此产生寻租问题。

而在资本市场看来,成立“铁塔公司”將有利于降低电信企业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这也是推动昨日三家运营商集体上涨的主要原因。

营改增将致运营商利润下降 减少促销

相比尚未明确的“铁塔公司”,已经近在眼前“营改增”,对运营商冲击更大。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通知中明确,从2014年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为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改革实施后,营业税制中的邮电通信业税目将相应停止执行。

目前,电信行业实施的营业税税率为3%。业内分析,短期来看,实施“营改增”后,将使运营商的大部分运营成本难以取得上游的增值税抵扣,意味着税负增加利润减少。有业内人士预测,短期内三大运营商利润降幅将达到37%。

中国移动昨晚发布公告称,“营改增”后,营运收入将相应减少,预计短期利润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由于资本开支的下降将相应减少以后年度的折旧,因此对利润的负面影响后续将有所降低。

中国联通则表示,短期来看增值税改革实施后,公司的净利润有大幅下降,但随着略转型深化,收入结构的不断改善,负面影响程度将会逐步减少弱。

同时,营改增的实施对运营商业务模式也将产生影响。目前运营商经常使用充话费送手机、积分换物品等促销手段,在改征增值税后,将会“视同销售”计缴增值税,运营商有可能减少对用户的补贴和实物赠送。

一季度财报体现微妙变化

从4G牌照发放至今,监管部门连续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对电信行业产生影响,这在三家运营商刚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能够看出端倪。

从收入规模和利润来看,三大运营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均取得大幅增长,中国移动仍然是遥遥领先。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1548亿元,净利润252亿元。同期,中国电信营收832亿元,净利润55.47亿元;中国联通实现营收764.7亿元,净利润43.9亿元。

但从增长率来看,中国移动已显颓势。在一季度,中国移动净利润同比下降5.9%,这也是继移动去年利润14年来首次年度下降后,利润持续下跌。而相比之下,中国电信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7.4%,中国联通则达到73.9%。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中国移动还将继续投入巨资推动4G业务,利润将会进一步走低;中国联通步入3G收获期,收入增长稳定;中国电信在竞争对手双重夹击下,形势堪忧。

有业内专家指出,电信和联通一季度利润实现增长,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工信部调整网间结算政策,为两家企业带来巨额利润。但展望2014全年,受4G网络投资增加、营改增实施以及用户规模饱和、微信等OTT业务冲击等因素影响,三家运营商都将面临严峻挑战。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