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环境下的运营商应对[图]

2014年04月23日09:15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环境下的运营商应对[图]

  通信行业发展趋势总体分析

  通信行业发展水平是国家整体信息化水平与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从产业结构与产业发展层面看,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行业的发展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其他行业的发展均能产生正向的带动效应。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各行各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国家一直致力于培育通信市场发展需求,积极推动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

  总体来看,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固定移动化”和“移动宽带化”。“固定移动化”是FMS(固移替代)的结果,从客户需求来看,移动通信的便利优势是固定通信无法比拟的硬伤;“移动宽带化”主要体现在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移动通信网速越来越快,完全能够满足过去只能在固定宽带网络上承载的大颗粒数据流量业务需求。表1通过比较不同时期的通信特点来验证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

  表1 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的主要亮点业务及特点概述

  现阶段通信生态环境SWOT分析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阶段通信生态环境与过去比较,最大的差异可以用“4G”、“虚拟运营”及“异质竞争”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生态环境出现了新变化,发展战略与竞争策略就需要适应变化把握主动。

  “4G”,即4G网络商用,是现阶段通信生态环境的代表性关键词。4G网络相对于3G网络来说,具有高速率、高带宽和低时延等特点,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加快捷的通信体验。“虚拟运营”,即虚拟运营商试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虚拟运营牌照的发放孕育着通信市场的一大变革,虚拟运营商成为通信行业的新生力量,它的出现会对行业内的竞争博弈产生深远的影响。“异质竞争”,即相对传统同质竞争而言,互联网企业异质竞争对传统通信运营商带来的冲击,在4G通信时代,基于流量的移动互联网视频、语音及信息业务的体验更加流畅,对传统业务的替代作用更加明显,传统通信运营商的收入核心真正受到威胁。

  图1 传统通信运营商现阶段通信生态环境SWOT分析

  传统通信运营商的战略谋划

  战略(Strategy),在战争中意为指导作战的全局性谋略;对处于行业生态环境中的特定企业来说,就是指引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和维系持续发展的总体运筹。相对于策略、战术层面而言,战略也是一种核心层面的竞争力。特别是在行业生态环境发生变化时,战略的方向性谋划异常重要,正如孙子兵法《谋攻篇》所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错误的战略会导致优秀的团队迷失方向,最终走向穷途末路;而正确的战略在发展与变化当中能够取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在传统通信时代,运营商的核心收入主要源自于传统语音及信息业务,战略定位主要集中在传统市场与同业竞争上。进入4G时代,高速移动网络给客户带来的不仅是网速感知,更多的是由互联网企业业务创新所带来的更流畅的应用体验,诸如Skype、Face time、谷歌 Voice、微信等基于流量的移动互联网通信类应用在4G网络上已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对传统语音和信息业务的替代效应愈加明显。传统通信运营商要继续保持其核心价值地位异常困难,其传统战略部署亟待转型与调整。

  图2 新环境下传统通信运营商核心战略谋划对比

  传统通信运营商的应对策略

  面对4G生态环境下更为复杂多变的形势,传统通信运营商需要加快战略转型步伐,在转型中准确把握机遇,正确应对替代危机。积极制定应对策略体系,顺应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抛弃大而全的传统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有限资源铸造新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把握新时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动权。

  首先,正确把握趋势,顺势而为。行业发展趋势的客观规律无法违背,“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在规律面前,谁能提前研究并正确把握,谁就能掌握规律所带来的机遇与主动。通信行业发展趋势源自于技术演变与客户需求的有机结合。现阶段,依托灵活的机制和快速的响应能力,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创新有目共睹。传统通信市场的监管者与运营商需要正确对待而非封闭制约互联网企业顺应客户需求的创新力,应当积极参与到行业趋势的演进中,探讨构建“专业网络公司+专业运营公司”模式,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在这类模式 中,网络公司不参与市场运营,面向各专业运营公司收取网络使用租金;各专业运营公司不从事网络建设,面向最终消费客户进行运营和营销。通过专业化公司运作,一方面能够切实减少国有资金的重复投资,将资金集中投入到支撑现网技术演变与升级上来,实现全网高标准的统一规划与建设运维;另一方面可以在运营层面降低准入门槛,打造专业运作、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有效提升客户需求的响应与支撑能力。

  其次,做到扬长避短,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壮大源自于核心竞争力的持续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在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与比较竞争优势协同作用的基础之上的。核心竞争优势是其他企业无法或者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在异质竞争中,传统通信运营商最大的核心优势就是通信网络资源优势。比较竞争优势是其他企业短期内不具备的、通过资源投入将来可以具备的竞争优势,传统通信运营商现阶段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既有基础客户规模优势。在当期行业格局下,传统通信运营商要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持续打造基于网络资源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构建智能管道,强化流量分析与价值经营,合理疏导各类业务应用,从而形成新时期收入增长的核心引擎。同时,仍要巩固基于既有客户规模的比较竞争优势,依托4G网络,激发既有客户的各类流量应用需求,进而通过规模效应实现增长。

  再次,加强竞合、共享与共赢。一方面,面向同业竞争伙伴,传统通信运营商要加强业务平台合作与网络共建共享。通过开展竞合营销活动、构建统一业务或研发平台、加大共建共享范围与力度等手段来打造新领域的横向战略联盟,共同开拓蓝海市场空间,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面,针对异质竞争领域,传统通信运营商要加强同特定互联网企业的互利共赢,特别是与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试点企业开展深入的合作。现阶段,虽然试点企业获得了转售业务许可、“170”专属号段甚至民营银行试点许可等丰富资源,对传统通信运营商形成了一定的竞争预期,但其从探索磨合到规模发展,再到2015年年底试点全面放开仍有一定的时间窗口。在这一时期,传统通信运营商可以通过与其合作来深入拓展与服务聚类客户市场。在合作的同时,积极学习优秀试点企业(如阿里巴巴、京东等)的理念与机制,促进短板提升及战略转型。

  最后,以4G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创新发展。一方面,加快通信产品创新与更新换代。现阶段,传统语音与信息产品是运营商的现金牛产品。随着基于流量的移动互联网通信产品加速普及,传统产品被逐步替代过渡为瘦狗类产品是无法改变的客观规律。传统通信运营商需要充分发挥4G网络高速率优势,打造4G时代基于流量的,具备QoS保障的视频、语音及消息类多媒体明星通信产品体系,并加快推动明星产品的融合推广及向现金牛产品的转化,进而形成新时期的持续增长引擎。另一方面,加速与之配套的商业模式创新。从通信产品发展演进来看,基于流量的通信产品单位价值要低于传统同类产品,传统通信运营商需要在低值化趋势中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实现通信产品的综合价值提升。从异质竞争来看,互联网企业以后向付费、多元增收为代表的商业模式,是对传统通信运营商单一的、以消费客户前向付费商业模式的直接替代。因此,传统通信运营商仅仅依靠产品创新来应对竞争只会更加被动,必须研究、推广与之同步配套的商业模式,形成面向4G生态环境的一整套价值增长体系,真正实现战略转型与持续发展。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