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虚拟运营商的不确定性和确定性

2014年04月18日07:1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的不确定性和确定性

虚拟运营商炙手可热。最近,几家已经获得牌照的虚拟运营商纷纷祭出“不清零、无套餐、零月租”等诱人的宣传口号,“狼性”已经初现端倪。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传统电信运营行业固守的一些“底线”,会被陆续突破。

按照互联网思维,“免费”更容易打开市场、抢占用户。这种后向收费模式对消费者固然利好,但是对于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虚拟运营商而言,绝对不会是长久之计。虚拟运营商也仅仅是通过与传统三大运营商签订转售协议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尽管得到的是“批发价”,但若长期向消费者打免费牌,必将使经营举步维艰。究其根本,虚拟运营商没有自己的管道或者说是没有真正廉价的管道。

这倒让笔者想起互联网理财的这宝那宝。呱呱坠地时,“宝”们赢得一片叫好,而现在不少用户对它的收益率直线下降开始抱怨。同样,用户们对虚拟运营商“钱”景的不确定性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应该看到,现阶段对虚拟运营商的炒作,已经出现了一点非理性的势头—虚拟运营商的明天,仿佛已经黄金遍地,俯拾可得。而真实的情况是:需要市场的血拼才能决定最后的生存。最近,某家刚获牌的虚拟运营商推出了一种叫做 “24K纯金SIM卡”的产品。按照这家企业的说法,这个限量发布的标价9999元“金卡”,免一年语音,一年内包含39GB数据流量,两年内不清零。可一年之后怎么收费?两年之后还清不清零?这些都没有答案。

当然,与虚拟运营商市场“钱”景的不确定性相比,可以确定的是,传统运营商的美好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不远的将来,凡是传统电信运营商不能触及的底线,虚拟运营商都将要触及;凡是传统电信运营商不愿意撕开的豁口,虚拟运营商都会尝试动手。

虽然这样的一种趋势,并不代表了运营的理性,目前这19家虚拟运营商,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不做移动转售业务,也照样有各自的“老本”可以依赖,即便在将来碰了一鼻子灰,还是有自己的后花园可以继续耕耘……但是对传统运营商而言,固有的经营模式一旦打破,便毫无修复的可能。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