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流量不清零到底便宜了谁?【2】

马继华

2014年04月14日09:10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流量不清零到底便宜了谁?

  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一旦运营商放弃流量清零政策,流量可以永远累加,那所有的用户都会选择运营商提供的最大尺度的流量套餐包,因为这种套餐包是单价最低的,运营商的流量资费设计都会毫无疑义。当用户累加到一定份额,肯定会放弃流量包而选择按标准资费计算,因为其存储的流量已经够用。

  此外,一旦流量清零不再存在,用户大量积累的流量是否会成为虚拟财产呢?用户在离网的时候,累计在账户里的大量流量的处理会引发更大的社会争吵和法律问题,即便是流量的转赠或流转,也会牵扯虚拟财产权的相关权责,这可是世界性的难题。

  在流量成为用户个人财产权的情况下,作为用户,肯定是有理由要求运营商退还这些流量,或者按照流量的费用标准退还金钱,这显然是运营商无法接受的,在运营商看来,流量套餐的额度只是一种授权范围,与银行提供给企业的贷款授信类似,你用了就是你的,你没有用的就不是你的。可以相信,只要运营商取消流量清零政策且仍坚持套餐经营,下一步肯定会引发全社会的流量资产大讨论和相关的起诉。

  如果这样的政策被主管部门强制推行,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的平衡将被彻底打破,运营商现存的商业模式也会被推到重来,那运营商的唯一做法就是取消所有流量优惠套餐,而全部采用标准计费方式,这时候的消费者不一定是受益者。

  流量清零不清零,实际上对具体的消费者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清零与不清零的背后是复杂、系统的套餐资费设计,用户的选择也是理性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确定,政策的改变会是整个系统的颠覆,颠覆之后的利弊很难讲,或者只对部分人有好处,但对另外部分人是很大的害处。

  可以这样讲,这个清零政策的取消或改变,是一场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口号的闹剧,最终很可能伤害正在不断降低价格的中国通信市场,也对消费者构成伤害。当然,这场舆论战最受益的是媒体、消费者协会、死磕派律师以及冠冕堂皇的监管机构,因为看似他们的行动使运营商改弦更张,更强化了自己的为民情愿的能量,未来会有更多的利好相伴。

  当然,不管舆论的对错,三家运营商都不要强扭着瓜不变了,应该顺应潮流和趋势,更重要的是要走在社会舆论的前面,不妨彻底的颠覆此前语音运营阶段形成的套餐模式,推出更适合流量经营的资费新方式,给老百姓以更多的消费自主权,如小套餐多叠加灵活累计、降低套餐外资费、流量币值化即时购买消费、大客户后付费按量计等多种形式,现在是到了抛弃传统商业模式的时候了。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