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伪基站产业链追踪:一天20多万条假短信怎么发的【2】

郑良

2014年04月13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基站产业链追踪:一天20多万条假短信怎么发的

  联动机制打击“伪基站”

  针对“伪基站”犯罪特点,去年年底以来,漳州公安、移动和无线电管理部门建立协作打击机制,组建了打击“伪基站”应急专业队伍,实现对“伪基站”犯罪第一时间发现、追踪打击。

  陈爱国说:“发案情况看,有些是犯罪分子在宾馆和人员密集区定点发送信息,有的是将‘伪基站’放在车里,移动作案,有效打击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精确定位。”

  庄浩鹏、漳州市无线电管理局监测站工程师郭立群告诉记者,根据公安和通信部门建立的协作机制,移动等运营商一旦发现区域移动网络出现信号异常,经分析研判可能是“伪基站”犯罪时,立即向公安和无线电管理部门报告,无线电管理部门根据运营商提供的“伪基站”发射频率进行测向、定位。

  运营商和无线电管技术人员立即与公安民警赶赴现场,通过技术设备对“伪基站”信号进行“运动跟踪”和“定点测控”,摸排嫌疑车辆并组织围追堵截。

  陈爱国说:“得益于公安、通信和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全市打击‘伪基站’成效初显,目前,基本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追踪,平均在两小时内查获‘伪基站’。”

  去年10月至今,漳州共破获该类案件31起,摧毁犯罪团伙22个,占到全国摧毁‘伪基站’团伙总数的7%左右。

  实践中,漳州还通过在人员密集的街道、商圈宣传“伪基站”危害及犯罪方式,发动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协助打击。陈爱国说,公安机关破获的不少案件就是来源于遭受“伪基站”骚扰的群众第一时间举报。

  加大源头打击 消除“伪基站”滋生蔓延土壤

  漳州公安、通信等部门负责人提出,“伪基站”多为流窜作案,当前查获的多为一线操作人员,上线生产商、销售商及背后的犯罪团伙很多没有得到查处,遏制“伪基站”犯罪亟待强化源头打击。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说,应当强化对“伪基站”犯罪利益链条上的群体责任追究机制:

  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大对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的“地下工厂”、商贩等群体的打击力度,依法追究利用网络销售平台非法销售“伪基站”设施的经营者和网店管理人员法律责任;工商部门依据广告法等法律,严肃追究通过“伪基站”等非法途径发布未经内容审批的广告的人员责任。

  针对“伪基站”流窜作案特点,漳州公安、通信等部门人员提出,建立更大范围内的公安、通信等部门协作打击机制,各地市设立由公安、运营商和无线电管理部门人员组成的专业打击队伍,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查处“伪基站”;鼓励、发动群众参与发现、举报“伪基站”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的氛围。 (记者郑良)

上一页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