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通过手机通话记录可预测性格

2014年03月31日10:01    来源:36氪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过手机通话记录可预测性格

  在第6届社会计算、行为文化建模与预测国际会议上,MIT媒体实验室的研究小组发表了一篇论文。论文称,通过分析用户的手机通话记录可以预测其性格。

  这个研究小组的成员包括Yves-Alexandre de Montjoye、Jordi Quoidbach、Florent Robic及Sandy Pentland等人。研究者首先找到了100位学生,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来确定其大五人格(OCEAN)类型。所谓的大五人格是指人格心理学中的一场革命,研究者通过词汇学的方法,发现以下五种特质大约可以涵盖人格描述的所有方面:

  开放性(O):想象、审美、情感丰富、求异、智能

  谨慎性(C):胜任、条理、尽职、成就、自律、谨慎

  外向性(E):热情、社交、果断、活跃、冒险、乐观

  随和性(A):信任、直率、利他、依从、谦虚、移情

  神经质(N):焦虑、敌对、压抑、自我意识、冲动、脆弱

  在确定了学生的人格以后,研究人员开始检查这批人2010年3月至2011年6月间18个月的通话记录,从中找出下列的元数据:

  含通话数在内的电话使用情况

  活跃的用户行为,包括呼叫次数,回短信的时间等

  位置,或者用户移动的距离有多远,在多少地方拨号过等信息,即所谓的活动半径指标。

  日常通话的规律性

  多元性,即用户的通信录个数以及用户与里面的人通话相对频率之比

  确定好这些指标之后,研究者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来确定每个人的人格类型。最后的结果表明预测的准确率要比随机猜测高得多(见下图)。各种人格类型的随机预测准确率大概在36-39%左右,而利用该模型进行预测的成功率分别达到了63%(N型)、61%(E型)、51%(C型、A型)、49%(O型)。相比之下,预测成功率提高了42%。

通过手机通话记录可预测性格

  上图还说明了预测每一种性格最有用的指标。如活动半径对预测神经质人格最有用,通信录的熵对预测外向型人格最有用等。不过研究者De Montjoye指出,在观测到特定的行为与人格之间并不存在一一的对应关系。比方说,如果活动半径特别大的话也并不能明确表示此人就是神经质人格。但是行为和数据的强度结合起来可以帮助进行人格预测。

  考虑到移动手机用户的数量庞大,用户的使用活跃,在海量的大数据支持下,这种预测方法无疑为运营商及各种app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因为他们可以更加接近于了解用户是什么样的人了。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又该开始担心自己的隐私问题了。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