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安卓手机到头了? 浅谈手机圈四个怪现象

2014年03月26日08:28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卓手机到头了? 浅谈手机圈四个怪现象

  时间已经到了2014年,回想我上大学那会儿,手里拿个索尼爱立信W900i就觉得特别拉风。为什么?因为稀罕,因为很少人用这机器。时间一晃10年过去了,现在已经很难在一、二线城市看到带实体键盘的手机了,如果你经常坐地铁,就会发现几乎所有人都在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刷朋友圈/微博等等,这又是为什么?这对手机行业起了什么样的影响?如今的手机圈和10年前的手机圈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

  我们一直说,硬件和软件是互相促进着发展的,而支撑这种进步的后盾是良好的网络环境。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才能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移动着获取信息、放松心情,这个时候,软件和硬件又成了良好体验的保证。如此这般彼此配合,才能不断创造出新的移动互联网交互。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也发现了手机圈的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从媒体的角度来说,体会尤为深刻。

安卓手机到头了? 浅谈手机圈四个怪现象

  安卓手机到头了? 浅谈手机圈四个怪现象

  问题一:新手机不谈体验品质,只谈工艺难度。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看到的只是产品的宣传广告与售卖情形,但对于媒体来说,如今参加产品发布会已经变成了索然无味的煎熬。在经历过硬件装备竞赛之后,厂商们又陷入了一个新的泥潭——拼工艺。什么都先不提,先花半个小时跟你讲这个产品的设计是多么多么巧妙、多么多么优美,付诸实践难度又是多么多么大、良品率又是如何如何低,以彰显品牌是如此地追求品质。我们真的需要工艺品一样的手机吗?手机是买来用的,不是买来摆着的,美观与否虽然会影响是否产生购买的判断,但如此大肆宣传,即便不是本末倒置、也至少是喧宾夺主了。差点儿忘了,这样的做法,应该也是为后续限量抢购找借口做个铺垫。

  问题二:所有人都玩手机拍照,真的需要这样吗?

  诺基亚Lumia1020把手机拍照干到了极限,估计几年内也没有谁能超越了,我们给诺基亚点个赞。为什么?因为实际情况决定了诺基亚必须找到继续前进的突破口,而且诺基亚也有这个实力。但是大家一窝蜂地都搞手机拍照这个功能,就有点盲从了。摄像头像素与成像质量不成正比,同样的像素值,拍照成像水平参差不齐,另外拍照从来都不是手机的核心功能,至少没有人会买一个不能打电话、或者通话质量不好的拍照手机。操作简单一点、拍得清楚一点、启动/保存照片快一点,这就足够了。

安卓手机到头了? 浅谈手机圈四个怪现象

  大家都在关注多少万像素的手机一目了然(图片来自ZDC)

  问题三:手机屏幕尺寸越来越大,谁来坚守单手掌握?

  从三星GALAXY Note开始,手机屏幕的尺寸就开始涉足5英寸以上的领域,时至今日,7英寸屏幕的巨型手机也照样抢不到货。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大的屏幕吗?还是说手机这个词在今天看来,跟10年前已经相去甚远,智能已经不仅仅体现在能不能扩展应用程序方面,大屏幕似乎更能体现移动互联网的价值。不过话说回来,手机之所以被称为手机,毕竟还是在手掌操作的机器,如果给手制造太大的压力,再好的移动互联网也是白扯,更何况还有电池续航问题没解决。

安卓手机到头了? 浅谈手机圈四个怪现象

  5英寸以上屏幕的手机真的很受欢迎吗?(图片来自ZDC)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