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揭真相!无线路由器的辐射到底可怕不?

2014年03月10日08:52    来源:中关村在线网络设备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真相!无线路由器的辐射到底可怕不?

  今天,伴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高速普及,无线路由器已经成为不少用户家中的必备之物。通过一台小小的无线路由器,即可实现全家的无线网络覆盖,让你尽享移动生活的精彩。然而正是在这样一幅美好的无线应用场景下,却引发了部分用户的担忧——全家都有无线信号,这辐射应该不小吧?全家人长期生活在无线网络覆盖的范围之内,会不会影响健康呢?再联想到此前微博/微信中流传的有关“常开无线路由(wifi)可能导致癌症”的消息、以及再之前的“WiFi杀死植物说”,这让用户的“担忧”甚至进一步升级为了“恐惧”!

揭真相!无线路由器的辐射到底可怕不?

  那么无线路由器究竟有没有辐射呢?对此,笔者可以肯定的说,绝对有!因为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以上,都会以电磁波的形式不断地向外传送热量,而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即称为辐射。具体到无线路由器来说,作为一款用电设备,自然就会产生电磁辐射(任何用电设备都会有电磁辐射),不过其与自然界中的光一样,从广义上讲都是一种辐射。

  当然,这里还需要强调的是,电磁辐射和电磁污染是两个概念,电磁辐射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特别是在用户家里)的,但电磁辐射只有在能量达到一定数值时,才会成为电磁污染,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因此,电磁辐射只要是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PS:小量辐射人体自身的调节能力完全可以抵消其影响;适当的电磁辐射不但对人无害,而且对人体有益)

  那么无线路由器的电磁辐射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呢?让我们将通过实际测试来找寻答案吧!

揭真相!无线路由器的辐射到底可怕不?

  LZT-6200高频电磁辐射测试仪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测试设备——LZT-6200高频电磁辐射测试仪,适用于手机、无线路由器、微波炉等高频电磁辐射源,测试精度高达0.1微瓦/平方厘米。

  再来说说测试标准,手机、无线路由器工作的频段集中在30MHz到30000MHz之间,根据我国现行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中对公众照射限值的规定,这类电子产品的电磁辐射在40微瓦/平方厘米(μW/c㎡)以下,即是安全的。(PS:欧盟的标准是450微瓦/平方厘米,美国则是600微瓦/平方厘米,均远高于我国的标准)

  好啦,一切准备就绪,马上来看无线路由器的辐射测试结果吧!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