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该买还是该等? 闲聊2014全年国内外展会【2】

王彬

2014年02月18日09:0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买还是该等? 闲聊2014全年国内外展会

  实话实说,包括CES、MWC在内,这些国外的展会越来越不被国外手机品牌重视。发布会提前开,重磅产品缺席等等现象从两年前就已经可见端倪,反而是国产自主品牌玩儿得好不热闹。冷静下来回望,就不难发现,两年前的MWC2012所呈现的“互相取暖”在今年虽稍有好转,但仍然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能够和苹果平起平坐。这里当然指的不是市场份额,而是产品体验。

  2013年1月30日(中国农历蛇年最后一天),随着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购得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敲定,事实上也宣判了Android的“死刑”,或者说是谷歌对于目前状态Android平台的“放弃”。自诞生之日起就埋下今天后果的Android,虽然干掉了诺基亚、市场份额独占鳌头,但潜在的问题非常多,各品牌自立门户造成了用户的体验参差不齐,Android阵营中过于强大的领头羊甚至也令谷歌坐立不安。联想和谷歌的一买一卖,意义远远超过一桩交易这么简单,谷歌瘦身重新出发,联想得到对自己有帮助的武器,交易金额其实并不重要。

该买还是该等? 闲聊2014全年国内外展会

  谷歌已经为开启“下一个Android”轻装上阵(图片来自THEVERGE)

  从目前曝光的、会亮相MWC的新品来看,Android产品仍然没有逃脱拼硬件的死循环,拍照、创新功能、工艺不是人人玩得起的高科技,索尼已经迈出了“自残”的第一步,诺基亚也准备不顾世俗扑向安卓,2014年如果谁还跟风“扁平化”,那就只有死路一条,因为那是苹果的,不是安卓的。

该买还是该等? 闲聊2014全年国内外展会

  微软Windows Phone 8.1能否完善基础功能?(图片来自windows开发者官网)

  仔细看看这些展会,就会发现挺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全年时间谷歌先行,紧接着微软出击,再来是苹果开发者大会,不过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三家都在试探,没人会拿出产品。如果说年初的展会为行业指明了方向,那么下半年的新品集中爆发则是消费者期待的嘉年华。苹果作为唯一不参加MWC展会的厂商,其海量iPhone6谍照在网络上的关注度丝毫不亚于Android、Windows Phone以及众多非主流OS。在这样的情况下,谷歌可以继续玩他的创新,因为安卓手机的体验不是谷歌所关心;微软可以继续研究如何整合Windows和Windows Phone,因为Windows做的再烂,也还会稳居老大;苹果有没有必要拿出所谓iWatch呢?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至少从我身边的人反馈来看,大家要的都是大屏幕的iPhone6手机。

该买还是该等? 闲聊2014全年国内外展会

  相比iWatch,大屏幕iPhone 6才是众望所归(图片来自technobuffalo

  其实买什么手机,买多少钱的手机,我们所需要考虑的并不是品牌和价格,而是生态链。在谷歌做出“新的安卓”之前,在微软真的重视移动端之前,苹果依然会领跑行业。至于64位运算、真八核/假八核之类的话题,忘了他们吧。真正的好产品不是配置最狠的,而是用起来就放不下。

上一页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