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建网窥视:运营商践行共建共享

张海龙

2014年01月26日09:21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建网窥视:运营商践行共建共享

  通信世界网讯(CWW) 2013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3张TD-LTE牌照,三大运营商现阶段所采用的4G制式终于统一为TD-LTE。这从技术层面上为三大运营商在建网、建站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提供了可能。这也符合我国“十二五”对通信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但电信、联通在4G上更希望建设LTE FDD网络,这两家目前建设4G网络采取的策略也是TDD/FDD融合组网。这就导致了建设一张三大运营商共享的TD-LTE网络成为了空中楼阁。

  这也从三大运营商已建4G网络时采取的方式中可以管窥一豹。中国移动目前建设的4G基站大多数是采取了在TD-SCDMA基站上升级而成。而电信、联通大都采取的是FDD/TDD共基站的建设方式。此外,各运营商间4G所采用的频段不同,建站时多增加频段就意味着成本的上升。但由于站址选择越来越困难,运营商也开始进行有限的共建共享工作。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老旧城区改造也为运营商带了站址选择的困难。据移动内部人士向通信世界网记者介绍,目前,开发商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重建工作中,大多将本就在老旧小区中的2G、3G基站拆除,等新的小区建好后再让运营商建设新的基站。这一过程中却给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麻烦。首先,运营商想进入小区建设基站就必须与开发商谈判并交纳不菲的入场费后,开发商才会允许运营商在小区内建设基站;其次,运营商就算进入到小区内,还会遭到小区居民以基站辐射影响小区居民健康为理由的阻碍;除此之外,一旦前期基站建设完成,后期如果想在基站上进行扩容等工作又免不了会遭到开发商的雁过拔毛。

  此前,遇到这种情况均是三大运营商各自与小区开发商谈判。但由于移动互联网兴起,OTT厂商正在挤压运营商利润,运营商利润进一步削薄,运营商不得不联手与开发商商谈以增加自己的话语权,同时还可以降低自身选址成本。

  就目前而言,全国各地也开始了形式多样的共建共享尝试,但大多数还是运营商自己的2G/3G网络共享站址、共享基站或是三大运营商间共享站址,很少有运营商间共享基站的情况出现。这有着运营商间采用的3G制式不同导致的网络软硬件不同,天馈指标不同等因素,更有着同一基站天馈系统资源有限无法承载更多的天馈面的原因。此外,同频、异频干扰等也成为了共建共享需要面对的挑战。

  虽然共建共享有着众多的挑战的,但共建共享已经成为了政府、运营商在未来网络建设时考虑重要手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继续加大电信管道、杆路、铁塔、基站、机房、光缆、住宅小区电信设施的共建共享力度,实现电信基础设施集约建设。扩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深度和广度,探索跨行业的共建共享,扩大共建共享带来的节能效应。(张海龙)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