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放行LTE混合组网 电信、联通春天来了么?

2014年07月03日14: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放行LTE混合组网 电信、联通春天来了么?

  在苦苦等待了大半年的时间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终于等到了LTE FDD(4G通信标准的一种,和我国自主的TD-LTE同为4G国际标准之一)的放行。6月27日下午,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我部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部分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的通知。通知称,在目前“我国TD-LTE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递交申请的情况下,工信部依法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准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消息一出,顿时迎来业内不少叫好,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发出了“春天来了”的感慨,但事情真的就会一帆风顺了吗?

  批准试验并不等于发牌

  在工信部发出通知后,不少媒体报道都以“FDD正式发牌”为题进行了迅速的传播。但在Reational分析师张星看来,这种表述明显不够准确,“工信部批准的是LTE混合组网试验,并没有说是发牌,这和TD-LTE的牌照发放定义还是有所不同的。”而在发放通知的同时,工信部官网上刊发了一份解读文件上也强调,正式发放LTE FDD牌照还需要等待“条件成熟”。也正是因此,此次电信、联通能够展开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的范围都有所限制,其中电信将在上海、成都、南京、合肥、石家庄、郑州、南昌、南宁、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济南、武汉、兰州、海口等16个城市开展试验。联通则是将在上海、成都、南京、石家庄、郑州、深圳、杭州、重庆、济南、武汉、哈尔滨、沈阳、太原、长沙、福州、广州等16个城市进行试验。

  “这证明管理部门在发展TD-LTE方面还是有着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的,之所以批准试验,恐怕主要还是因为电信、联通今年在移动4G大举进行的情况运营表现不佳所致。”张星称。据运营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由于受到中国移动4G商用的冲击,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出现了超过400万户的净流失,而中国联通方面也因为在TD-LTE建网方面的滞后导致如今虽然有4G套餐、但却没有大范围、完善的4G网络可供用户使用。

  FDD即使商用也未必稳赢

  “电信、联通在4G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只是网络制式和终端成熟度的问题。”张星表示,自去年底TD-LTE牌照发放以来,三大运营商中仅中国移动一家全情投入之外,电信、联通则一直雷声大雨点小,这里面当然有他们更加倾向FDD制式,以降低建网和终端定制成本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还是在于其3G业务并没有形成充分的利润支撑,主观意愿上并不是那么愿意那么快开打4G战役。

  “3G业务上都还没有赚到什么钱,这么快上4G、建网、营销那都是花钱如流水,真是不合算的买卖?”中国联通的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经有这样的吐槽。然而中国移动的强势推动下,4G战局最终还是开启了。而且进入今年3月以后,4G发展的速度陡然加快,中国移动的TD-LTE不仅建网神速,而且终端丰富度、资费下调的速度也远远超乎预期,所以电信、联通也不得不将4G发展转为年度工作的重点之一。“但即使现在他们获得了FDD混合组网试验的批准,甚至获得FDD商用牌照,未来和移动的较量依然会很艰难。”张星表示,这主要还是因为移动的“财雄势大”——根据中国移动已经披露的计划,今年底4G基站的总量将达到50万个以上,累计投资将超过2400亿元,而在和4G网络配套的终端方面,移动也提供了近300亿元的补贴,不仅要实现年度销售4G终端超过1亿部的目标,而且从三季度开始还将全面将补贴政策向千元4G终端清晰。“预计7月份以后市场上就会有大量700-800元左右甚至价格更低的4G终端出现,再加上5.17电信日期间移动首先将4G资费门槛降到了58元以下,这些都将对电信、联通造成很大的杀伤,别说现在只是混合组网试验被批准,就算是FDD正式发牌,在产业链成熟度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电信、联通也未必能够抢得过有能力以本伤人的移动。”张星称。(记者 程鹏)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